English

推动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海兵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应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和总理斯蒂芬・哈珀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6月23日至27日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本报记者日前在渥太华采访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

兰立俊大使表示,此次访问是近五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加拿大,也是中加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推

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当前,中加关系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还是在推动妥善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方面,中加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

兰大使说,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分别与让总督和哈珀总理举行会见、会谈,就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主席还将会见加方其他领导人,并与加拿大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两国在此间将签署一系列涉及经贸、人员往来等领域的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协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胡锦涛主席此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1970年加拿大成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双方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兰大使说,在经贸领域,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345.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此外,中国已成为加最主要的移民和海外留学生来源地之一,目前加有华人华侨140多万、中国留学生近6万。中文已成为加第三大语言。中加之间结好的省市达到44对。去年12月,哈珀总理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谈及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兰大使介绍说,此次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化后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合作,推动峰会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前三次峰会各项共识,维护二十国集团信誉,巩固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主要合作论坛的地位,在以下五方面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一、全面落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加强二十国集团各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完成新一轮份额改革,兑现匹兹堡峰会承诺。三、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四、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五、更多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支持。中方愿与东道主及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取得成功。

兰大使最后说,我们愿与加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纪念中加建交40周年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创造中加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渥太华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