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应星传》问世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奉新6月22日电(通讯员陈团结、张旭东记者胡晓军)日前,由江西奉新籍人士徐钟济编撰的《宋应星传》问世,该书填补了奉新县没有宋应星文献研究成果的空白。

宋应星是我国明末清初时期著明的科学家,奉新县人,其著作《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它记载了明朝中叶以前中国

古代的各项技术,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在国外先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对世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先后在宋应星纪念馆工作20多年的《宋应星传》作者徐钟济,多次到湖南、安徽、福建以及南昌、新余等地查阅了相关文献资料进行考证。在15年的时间里,徐钟济理清了宋应星的经历、身世和生平,他还结合家乡的民俗民风,对《天工开物》中的生产技艺进行了解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