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党校林?:公务采购要树立节约意识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赵达)日前,长春市公安部门通过政府采购拟购买一台2.9万多元的笔记本电脑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回应称,采购高价笔记本是工作需要。知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公电脑若确因公务需要使用较高配置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加强监管,杜绝公物私用。

林?认为,要打造透明政府,政府采购必须做到公开透明,然而,即使是阳光采购,也并不代表是最合理的采购。采购过程中不能要求实行一刀切,但仍需要树立节约采购的意识。

林?说,政府采购中时常出现的铺张浪费,即使其中不存在腐败行为,也是一种不正之风――这种行为会造成上行下效,助长公款消费时大手大脚的不良风气,最终也易造成公共财产的浪费和流失,不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

林?表示,要实现节约采购,避免铺张浪费,关键在于健全制度,监督到位:首先,采购程序要公开透明,从立项、招投标到决策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向社会公开。其次,要制定详备的采购标准,充分考虑办公需要和采购成本,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办公用品。另外,要建立完善的取用制度,安排专人监管,防止公物私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