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吾尔族老人阿不拉•阿米里的坚定信仰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李祥君 赵建泓 刘国辉 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尊镇博斯坦村76岁的维吾尔族复员军人阿不拉・阿米里,50年如一日剪贴和摘抄党报党刊的文章2260篇,集成63册以宣传党的声音。弥留之际,老人用微弱的声音对守在床前的儿子艾合买提・阿不拉说:“这是咱们的传家宝,要祖祖辈辈传下去……”

2260篇图文并茂的文章,记载着各个历史时期党和

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重大方针政策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63册内容丰富的剪贴本,见证着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各族人民和谐奋进。

“七一”前夕,各族群众、学生和官兵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尊镇博斯坦村,参观已故维吾尔族复员军人阿不拉・阿米里的党报党刊收藏展览。老人对党坚定不移的信仰,对宣传党的声音的忠诚与执著,深深打动了每位参观者。

50年来,阿不拉・阿米里先后剪贴和摘抄党报党刊的文章有2260篇63册,摞在一起足足有一米高。在剪贴的文章旁边,细心的阿不拉・阿米里还记录着村里发生的变化和个人体会:“以前村里是石子路,现在是柏油路;以前点的是马灯,现在通上了常明电;以前喝的是涝坝水,如今用上了自来水……”

去年2月18日,76岁的阿不拉・阿米里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艾合买提・阿不拉恪守着自己对父亲的承诺,传好接力棒。今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后,他及时把《人民日报》和《新疆日报》上的相关报道剪贴下来,并告诉乡亲们:“巴郎子们大学毕业后找不上工作时,政府每月给予生活补助;到了2012年,全村人都参加新型社会养老保险,生活肯定会越来越滋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