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大局 认清责任 开阔思路 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对外宣传工作水平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国有企业外宣工作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外宣工作,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企业经营活动与企业外宣工作结合起来,把树立企业形象与展示国家形象结合

起来,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

刘云山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成为促进中外沟通合作的重要渠道,成为国际社会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做好国有企业对外宣传,直接关系国家形象的塑造,关系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要充分认识做好国有企业外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国际意识、开放意识、大局意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国有企业外宣工作。

刘云山指出,做好国有企业对外宣传,关键是发挥好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国有企业地位重要、影响力强,要把宣传展示国家形象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展示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介绍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宣传我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政策主张。要进一步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待媒体、善用媒体,主动同境外媒体加强联系、建立良好关系,多提供权威信息,多提供报道素材,多举行新闻发布、媒体联谊等活动,加深媒体对企业的了解。要妥善应对热点难点,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努力做好敏感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要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声誉,赢得国外民众的尊重。要充分运用中华文化宝贵资源,结合所在国的文化特点,培育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树立中国企业、中国产品的文化标识和良好形象。

刘云山指出,国有企业外宣工作涉及许多领域,需要加强统筹协调,运用好各方面资源,形成整体效应。要建立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动企业外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关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加强政策扶持,加强人才培养,为企业外宣提供必要保障和有效服务。中央主要媒体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我国有企业在海外重大工程、重要项目的进展情况,反映我国有企业诚实守信、合作友善的良好风貌。国有企业的对外宣传是一个新课题,要深入研究企业外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企业外宣工作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这次座谈会由中央外宣办和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召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