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首设“扶贫济困日”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从今天召开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自今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这是自2001年中央规范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以来,批准在省级区域内设立的第一个活动日。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但据统计,目前广东还有70万户316万

农村贫困人口,占广东省农村人口的6.14%,高于全国4.6%的贫困率。特别是还有200多万户农民居住在危房和茅草房中,有3409个村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部分地区的社会保障设施、保障水平与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出现了全国最富有的人群在广东,最穷的人群也在广东的奇特现象。

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表示,广东将通过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建立起扶贫济困长效机制。与以往临时性“送温暖”活动、阶段性扶贫、单方面的扶贫等扶贫形式有很大不同,它把扶贫济困变成一项常态活动。鼓励党政各部门、社会各界深入贫困地区,献爱心,搞帮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据悉,“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贫济困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扶贫济困、共建和谐”。

目前广东已募捐到扶贫款8000多万元,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卫生、农村饮水、道路、危房及农村福利等方面。募捐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