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林英)中国气象局今天发布预报,本月23日至26日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将有强降雨过程,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有5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50―260毫米。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

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区域性洪涝灾害和严重次生灾害。

预计将于23日至26日发生在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的强降雨过程,是近期南方地区出现的第十一次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已在部分地区引发了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别是6月18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的到来,对这些地区无异于雪上加霜,将使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的汛情进一步发展。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提请受到暴雨袭击的地区一定要积极应对,做好防范。一是要强化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加强重点路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的检查、排险和加固,落实应急预案和避险防范措施,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二是要强化防汛工作,加强暴雨洪涝和城乡积涝的防御。南方各流域相关各部门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特别要加强大中型水库、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水电站的度汛措施,根据预报适时拦蓄、调控洪水,做好大江大河和水库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防范暴雨洪涝和短时强降雨对城市安全运行和农业等的不利影响。三是要强化雷电、冰雹等强对流灾害的防范。我国大部地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雷击事件时有发生,各地需加强防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