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安全大过天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李静 我有话说

5月31日至6月2日,广西开始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泥石流、洪涝等险情;6月13日,新一轮强降雨又袭来,造成广西48个县(市、区)176万多人受灾;6月19日晚光顾的又一轮强降雨,区域与前两次有不少重合,使得防汛形势愈发严峻……

广西各级党委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与降雨抢时

间抢生命,经受住了这场大旱之后的大汛的严峻考验。

从大旱到大汛,广西经受严峻考验

去年8月以来,广西出现罕见的秋、冬、春连旱,遭遇了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

然而,就在今年4月底广西宣布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之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这里接连出现11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和今年春天的干旱,土壤含水分低,经过强降雨过程后,更容易造成山洪暴发、水库垮堤、山体滑坡、泥石流发生等洪涝灾害和次生灾害,因此,广西今年的防灾减灾形势显得特别严峻。

广西自治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21日下午披露,持续长时间强降雨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惨重损失,导致全区8市61县(市、区)近30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7人失踪6人,直接经济损失18.63亿元。灾害发生以来,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先后派人前往广西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更温暖人心的是,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风尘仆仆赶赴广西梧州市,深入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半年内,温总理两次亲赴广西,一为旱,一为涝,亲民之心、爱民之情,极大地鼓舞了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救灾的决心和斗志。

宁愿当时听骂声,不要事后听哭声

6月2日,在容县一地质灾害多发点,800多名群众刚刚转移出来,房屋就倒塌了。“关键时刻各级干部要站出来,要千方百计动员群众及时撤离事故隐患点。我们宁愿当时听群众的骂声,不要事后听群众的哭声。群众的安全大过天!”6月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来到这个地质灾害现场时,叮嘱参与救援的干部。

“一定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这是6月5日,自治区主席马飚来到发生地面塌陷的来宾市良江镇吉利村勘查险情灾情时再三嘱咐的话。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6月上旬,广西全区开展了一次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严格全面的水库安全大排查专项整治;在灾害发生后,又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甚至采取人盯人的方式,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融安县,县政府与各乡镇长签订了责任状,各乡镇政府与各水库值守人员签订了责任状。由于措施有力,尽管连遭暴雨使融安县13.6万人受灾,但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也没有出现水库险情。

在来宾市兴宾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直、乡镇干部共4000多人全部下到联系乡镇、村屯,组织领导群众一起坚持24小时值守,提前做好防汛救灾、群众转移等各项预案工作,监控次生灾害发生。

6月17日下午,贺州市委书记彭晓春来到该市八步区仁义镇福联村,一面劝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点的群众搬迁,一面强调:“立即行动,展开‘地毯式’排查洪涝安全隐患。”

无论是在炎炎烈日下还是在滔滔洪水中,不管是在地质灾害易发点还是居民转移安置点,到处是急匆匆的脚步、尽心的劝导、贴心的叮咛……

一场“汛期问责风暴”

在抗洪抢险最严峻的时候,一场“汛期问责风暴”也在广西拉开。

6月1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同意梧州市委、苍梧县委对赛塘水库、马兰水库无人值守问题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处理意见,责成相关市对无人值守水库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严格问责。梧州市委常委会对苍梧县部分水库无人值守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6月18日,广西防城港市委召开常委会,就防城区江山乡火柴树水库6月16日中午出现无人值守问题进行处理,8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6月20日零时30分,融安县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对潭头乡崩洞水库管理人员擅离岗位事件迅速进行了处理。从事发到处理仅一个小时,速度可谓迅猛。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这些看似强硬的措施,见证着广西“一切为了群众安全”的努力,体现的是对生命的呵护和尊重。在广西看来,行政问责,目的并不在于处理干部,而是一个负责任政府依法行政的必要手段,它时时提醒领导干部:对人民负责这副担子有多么重,理应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本报南宁6月22日电)

6月22日,武警官兵在江西抚河大堤决口处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据新华社(周勇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