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山里的希望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静平 周恩平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小学,女童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可喜成绩,让我们看到了大山的希望。

在这个“九山半水半亩田”的贫困县,从1995年起,来自大山深处的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女童,组成了泗水小学第12个女童班。杨校长欣慰地说:“多亏办了女童班,要不,这些孩子的命运不堪设想

啊!”龙胜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过去全县每年都有300―500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其中70%为女童。在“春蕾计划”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耕耘,女童辍学率已由原来的6%下降至0.5%,女童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家境贫寒的女童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们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来自伟江乡崇林村的女童银乙芬告诉记者,她每次回家要坐3个小时车,还得走4个小时山路。“虽然爬山累一点,但只要有书读,我还是好开心。”小乙芬还说,她们村好几个大姐姐因为上了“女童班”,有的考取了大学参加了工作,有的在县城搞旅游、有的外出打工,都成了村里的“明星”。“我姑姑那时就没赶上女童班,小学没毕业,嫁在当地,现在她家还很穷。跟她比,我觉得自己好幸运。我还要争取上大学呢!”小姑娘一脸认真地憧憬着自己的未来……

泗水小学在女童班办班过程中,选派有教学及管理经验的骨干教师负责女童班的教学管理和生活指导。根据少数民族妇女喜爱刺绣的传统,泗水小学女童班开展民族工艺刺绣课,使艺术教育与民族刺绣工艺融为一体,熏陶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其创新意识。

针对女童班学生全部住校,学生每月回家一次,课余时间较多的特点,泗水小学在女童班及全校铺开“在基础教育阶段渗透职教因素”课题研究,让学生学习种养知识及基本生活技能,并开设了10个兴趣小组……让学生在学好学科知识的同时,能发展一技之长。

泗水小学还特别加强女童审美能力的培养。目前,本届女童班开设了音乐、美术、英语、计算机课程,女童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女童已经能用计算机进行基本的操作、能讲简单的英语,而且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比赛中均获得好的成绩。近日,桂林市在泗水小学举行的民族地区艺术教育研讨会,美术课上女童们思维活跃,用植物枝叶制作出一顶顶富有特色的帽子,获得阵阵掌声;在书法、舞蹈、器乐等特长展示中,女童们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从早做起

整洁的集体

学刺绣

开心时刻

课间的欢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