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略决定成败产业成就主业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安徽出版集团近年来主业发展迅速,各出版单位出书品种年均递增27.6%,销售年均递增30%,利润年均递增20%。共承担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56种。集团图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出版了一大批有影响、有价值的畅销书、品牌书。所

属7家出版社有4家入选“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入选总量和比例均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

安徽出版集团主业发展速度很快、很稳,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出实力较强、潜力较大和活力较旺的发展势头。究其原因,安徽出版集团在战略高度上始终坚持:企业家应该讲政治、讲大局、讲创新――“讲政治”就是要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贡献,为社会承担责任,造福人民(员工);“讲大局”,就是要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和文化软实力;“讲创新”,就是要闯新创新,敢于与别人不同,为社会创新环境。具体到出版企业家,就是最终实现出版的使命,出版有生命力的、有创造力的、有社会影响力和文化传承价值的精品好书,满足社会各界健康阅读的需求。

在改革的实践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安徽出版集团还认识到:做企业不是简单的做产品,出版企业更不是简单地做书。产业与主业发展缺一不可,主业不是孤立的,主业是产业的一部分,产业发展根本目的是壮大企业,只有企业壮大了,才能对主业发展更有保障、后劲、空间,让主业潜心做出版,不为生存担忧,不为岗位困扰(尤其是改制后的出版单位),而且能解决观念转变,队伍稳定,市场适应,竞争力提高,促使主业、产业双翼发展,互为促进,更显主业社会影响力和经济贡献力。

安徽出版集团产业的多元发展也就是围绕主业的产业链延伸、产业面扩展,即以包括图书出版业务在内的主业为中心,辐射整个产业,以出版资本和市场资源为核心,整合产业资源。只要产业经营能促进主业实力提升,而不是制约或替代主业,在人力资本、管理能力、机遇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就应该坚持产业拓展。具体如下:

产业与主业经营主体分工明确。依据实际情况,明晰定位集团和专营主业的上市公司的发展重点――集团重在资本运营和产业经营扩张,突破出版边界,围绕大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产业品牌,几年来,收入与利润极为丰厚,完全可以大规模支持主业与产业的发展;上市公司时代出版传媒公司重点整合主业发展资源,专注经营出版资产,构筑全媒体出版产业链,打造出版行业品牌。上市公司所有收入与利润均来自出版主业,所有资本、人才、管理等均投入主业,极大地发挥了其专注、潜心做主业的优势。

产业支撑主业,壮大主业发展根基。原先各出版社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集团刚组建就立即对各出版社增资,加大投入,平均注册资本增加至2000万以上,有的社高达2亿,壮大各社发展根基;每年集团产业经营创造的利润,重点投入主业基础建设、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精品工程打造、“走出去”。如设立出版基金,三年拿出1亿元投入主业,提高出版主业造血功能,精耕细作,打造精品工程。

产业为培育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发挥孵化器作用。集团产业可以充当孵化器,不断培育前景好、潜力大、需孵化的项目,等成熟后再交给主业运营维护。这样,可以减少主业的直接成本,让各出版单位集中精力潜心做自我策划、发展明确的经营项目,从而真正体现产业为主业服务。

产业为主业进步发挥了人才蓄水池的作用。出版业面临更开放、更激烈、更多元的竞争格局,因此,产业要考虑更长远、更注重人才、资本、品牌的保障。出版业属于智力经济,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集团通过建立人才基金、人才库等举措,搭建一个思想交流、碰撞、砥砺,各种信息、知识、经验共享和互动的开放性平台,集中派出学习,培养使用干部,加大融合,集聚了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精策划的各类人才,提升主业造血功能,为主业的持续扩张,发挥人才蓄水池的作用。

产业为主业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只要能创造利润,资本就会进行渗透,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出版业务板块。集团利用资本掌控资源、资产,搭建主业与整个经济产业沟通的桥梁,实现出版产业和其他产业有效嫁接。集团收购旅行社,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业,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嫁接,扩大文化产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渗透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