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变•裂变•巨变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李陈续 我有话说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我国文化产业初步形成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态势,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更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亮点。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涌现出一批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逐日扩大的文化企业,成为中

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明星和示范。为此,本报开设“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巡礼”专栏,深入剖析明星文化企业的改革经验,分享他们的改革成果,记录他们的奋斗历程,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借鉴。

在不久前结束的深圳文博会上,安徽出版集团无疑是个闪亮的“明星”――先是再次入选“文化企业30强”,分享着中国文化产业“第一集团军”的使命和荣光;紧接着又在中宣部组织的“全国文化产品及服务出口”座谈会上,作为三家典型企业之一介绍了“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和肯定。

转企改制、股改上市、走出去、多元化……五年来,安徽出版集团的每一步都在开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先河,引领着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气。短短五年创造的财富,比过去50年还要多:集团资产规模翻了五倍,迈上百亿元级台阶,达到110亿元;集团销售收入年均递增30%,去年突破55亿元;文化产品及服务贸易从零开始,年贸易额达3亿美元;输出版权890种,出口近7亿美元,涉及101个国家……这其中,作为出版主业的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了巨大作用,专注经营出版资产,延伸出版产业链,发展出版业务,打造出版行业品牌。

聚变:

“有激情,在状态”,重塑员工精神面貌

以前员工从合肥到70公里外的巢湖出差,慢慢悠悠,来回要3天:去一天、在外面一天、回来一天,还要休息半天,第四天才上班。而现在,500公里以内的出差都是当天去当天回!――不是交通工具先进了,而是员工的工作态度变了,精神状态变了,市场意识变了。

像许多传统文化出版单位一样,安徽出版集团刚成立时也是观念老化、队伍老化,一些员工惧怕改革、拒绝改革,不愿干事,不会干事。

2005年5月,总裁王亚非从省外贸厅入主安徽出版集团后,不仅带来了外贸的市场理念,也带来了市场务实的作风,更带来了观念转变的冲击――改革就是转变观念,转变看问题的角度,重塑员工精神面貌和企业共同价值观:

原来大家的思维模式是,做事先想困难、先想做不成的理由,而现在“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方法总比问题多”――每做一件事都要想出好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原来文化人不愿意求人,或不知道怎样求人,现在基本学会了“烧香买进来,磕头卖出去”的本事;

以前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同工同酬,有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以前觉得进人是费用、是负担,现在认识到人是动力、是资源;

以前,一个人在单位干了10年了,还要再磨练一下;现在“早提拔,早锻炼,早成才”,干部能上能下,竞聘上岗,只有要10%的亮点,就要发挥100%的作用……

“每个人的失败都只有一个理由:不努力;每个人的成功也只有一个理由:努力。”现在,集团每个人都“有激情,在状态”,都有市场意识,都在努力拼搏,“众人拾柴火焰高”,整个集团的事业也就红红火火了。

五年来,王亚非认为安徽出版集团最大的变化是“把观念转过来,把队伍带出来”。如今,王亚非和他的团队依然满怀信心,满怀激情,“我们处在一个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的血总是热的。我们要用滚烫的心干滚烫的事业,创造滚烫的业绩!”

裂变:

“出版集团不只是做书的,更要做产业链、运营出版资本”

2006年,在人们质疑的眼光中,安徽出版集团做出了惊人之举――收购了看似与出版主业没有关联、且经营状况不佳的省医药公司,顿时关于主业与副业之争、收购医药公司如背“包袱”之论、“不务正业”的批评声滚滚而来。

本着“只做不议”、反对清谈高论、坚持务实做事的原则,安徽出版集团以医药公司在全省各地医药连锁店的网络,为医学、保健、生活类图书增加新的销售渠道,也增加纸张、印刷等业务,为主业发展和扩张创造了良好资源――收购医药公司并没有成为包袱,相反,每年都有数千万的投资回报,销售收入由收购时的2亿元,发展到去年的10个亿。

安徽出版集团的扩张并没有满足于安徽省内,它的资本触角还渗透全国。2008年,其控股的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主业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完成这次裂变后,安徽出版集团资本运作的观念有了一次更大的提升――“出版企业都能上市,说明出版产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和影响力在增强,产业潜力在显现,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空间增大了。”

有了这些认识,安徽出版集团的出版主业稳步发展,多元产业大步跨越。最近两年,更是放开拳脚,资本运作走在全国同行前列,还迈出地方出版企业重组“国字号”文化机构的新步伐,代表了新闻出版业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整合方向和潮流:

宣布重组中国文联直属的中国文联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和中联影视中心,进行企业重组;就动漫产业发展与北京万方幸星数码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进行资源重组;

集团充当新媒体、新业态和新技术的“孵化器”,正在培育数字出版、动漫创意策划、广告运营和资源搜集等前景好、潜力大、需孵化的项目,待业务成熟后就交给主业运营维护;

为了适应未来出版业务的发展,控股成立了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两年,这家总人数不到20人的小公司,以动漫为切入点,通过对手机新媒体互动、出版策划营销、海外合作出版三个领域的积极探索,已成为集团旗下名副其实的动漫新媒体运营先锋……

所有这些举措,都直指一个方向――扩张;都为实现一个目标――“做大产业、做强主业”。这样,安徽出版集团所属27家子公司,涉及出版主业、文化创意传媒、原创动漫、文化商业物产、文化主题旅游及酒店等九大行业,真正形成多媒体互动,延伸了出版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强了产业内聚力和集群发展力。

巨变:

“让我们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我们”

安徽出版集团的眼光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走出去是必然的,我国文化贸易多年处于逆差地位,扭转这一趋势成为出版文化工作者的共同使命。”“作为文化‘走出去’的市场主体,我们的任务就是将中国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传到世界各地……”

带着这样的使命和责任,早在2005年底安徽出版集团成立之初,集团就瞄准国际市场,将“走出去”确定为支柱性发展战略之一。近年来,“走出去”已经成为安徽出版集团发展的重要动力,现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品种、多渠道的“走出去”发展格局:

“这几年,我们的版权输出数量均处于全国前列。除了版权输出,还有合作出版、实物出口,以及在海外建实体等。出口的范围比较广,渗透的国家也较多,输送到欧美等国的图书接近我们集团版权输出总量的50%,彻底改变了过去图书进口多、出口少的局面。”王亚非说。

安徽出版集团在俄罗斯兴建的新时代印刷公司,是全国唯一“走出去”的印刷企业,率先迈出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实质性步伐。在去年金融国际危机影响较大的情况下,该公司年销售收入仍达2000多万元,还正在扩产,并将在中东、北欧等地区建设高档印刷厂。

为了支持“走出去”,安徽出版集团专门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策划、选择具有输出价值的优秀选题。定向重点资助,造就了《中国人的民俗世界》、《孙子兵法》和漫画版《三国演义》等一大批优秀外向型图书。此外,还在陆续输出一些经典剧目,例如昆剧《曹操与杨修》、黄梅戏《天仙配》和京剧《大闹天宫》等,都将出版英文版、法文版,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欧美主流市场。

为了增加“走出去”的力度,安徽出版集团专门成立了华文国际贸易公司,负责文化产品的出口,要做“文化中的外贸企业,外贸中的文化企业”。四年来,从小企业到大公司,一支初出茅庐的外贸新军,发展成为科、工、贸一体的国际型文化产业公司,进出口额实现从0到25亿元人民币产值的飞越,利润超千万美元,出口的文化产品占全国地方出版集团的三分之二份额。

为了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更好地“走出去”,时代出版传媒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标准,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该项认证的大型文化企业,建立了国际公认的最高水平管理体系。有利于融入全球大市场,扩大中华文化传播力。

乘着转变发展方式、文化产业振兴的东风,安徽出版集团正以蓬勃向上的姿态、强健有力的步伐,向“创大型传媒,造跨国航母”的宏伟目标迈进,酝酿着新的巨变,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安徽出版集团控股的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出版的新漫画丛书《魔术笔记》、《三国演义》、《西游记》。

 

安徽出版集团2009年利润与2005年对比图

时代出版传媒公司举行的首届读者日活动中,丰富的图书,吸引了小读者的兴趣。

 

经典物语

在安徽出版集团和时代传媒的电梯间、走廊里,悬挂着员工们原创的一些励志“段子”。这些直白鲜明的句子,令人过目不忘;这些深刻的理念,在员工脑子里生根开花;这些响亮的口号,是员工行动的指针,更是无形渗透的企业文化。现摘录部分,从中不难窥见安徽出版集团敢于出击、敢于创新、敢于知难而进的市场意识和发展活力:

◆有激情、在状态,想干事、干成事。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
◆无功便是过,有为才有位。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
◆专业有品位、行业有影响、社会有地位。
◆目标要大,意志要强,管理要严,工作要细。
◆防浮躁,抓内涵。防投机,抓积累。防封闭,抓创新。
◆态度不浮躁,工作不懈怠。
◆改革既是稳定的,又是发展的。
◆人人为公司做贡献,公司为人人谋福利。
◆我到底是公司的财富,还是公司的包袱?
◆眼光比能力重要,选择比努力重要。
◆培养员工的主旨,就是培养品味、培养眼光。

链接

业务“新亮点”

漫画《三国演义》版权已输出至10多个国家

安徽出版集团控股的时代出版传媒公司,首次立体打造的民族新漫画《三国演义》图书成功输出至日本,成为日本3000多所中小学图书馆馆配图书。《三国演义》版权也已输出到10多个国家,创同类图书纪录。

《魔术笔记》探索国际合作与数字传媒的“双模式”

安徽出版集团与韩国富川漫画信息中心首次跨国合作,联手启动合作项目“学习型漫画品牌系列”。该项目由集团旗下子公司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运作,共投资1000万元,全套作品计划分为3个系列,共30册图书。第一个系列学习型漫画作品定名为《魔术笔记》,是一部通过历险故事和神奇魔术揭秘科学知识的学习型漫画,锁定6-12岁的儿童群体。《魔术笔记》已借助最新数字媒体终端苹果iPad实现了电子书发行,成为全球首批iPad中文应用软件之一。此外,《魔术笔记》还将推出更多的数字出版产品形式,将陆续移植到中国移动阅读平台、汉王彩色电纸书等新媒体平台。

原创新漫画《西游记》有了法文版

今年1月,时代出版传媒公司,推出中国原创新漫画“四大名著”系列第二部作品《西游记》。以其魔幻的故事情节和绘制风格征服了法国读者,正式出版了法文版。抢占数字媒体新高地

安徽出版集团着力抓好业态创新,强化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手机阅读等新媒体产业链。与北大方正、中文在线等专业机构合作,使上万种图书实现数字化。创办全国出版行业第一份移动漫“手机”杂志,当前用户已达60万,正筹备3G业务上线;开通“时代教育在线”,累计中小学生用户305万;开发了安徽省第一份教育类手机彩信报“校讯通”,每月用户达60万;目前正开发“E时代”电子阅读器、全媒体数字平台等新兴业态,加快抢占新媒体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