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乳山:党旗领富新农村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新形势下,农村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迸发新的发展活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得依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仰仗强有力的带头人。乳山市统筹城乡党建组织资源,充分发挥“强企、强社、强村、强人”的带动作用,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强企”带动――村企联建、企业发展、农村繁荣

苹果、樱桃、生姜、花生、茶叶……乳山的特色农业有比较好的发展条件,但是大都分散经营,遍地开花,产业不大也不强。

如何突破这一制约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关键要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带动,企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是目前农村最强有力的经济组织,如何把这些经济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相整合,强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重大课题。”乳山市委书记傅广照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近年来,以房地产企业为代表的很多乳山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发展问题,不少企业都在寻找更有前景的后续发展产业。乳山市市长高书良介绍说,乳山市顺势引导,探索实践“以企带村、村企联建”,初步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村繁荣”的互利双赢目标。

乳山新宇房地产公司和诸往镇的携手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诸往镇党委、政府主动与正在寻求转型发展门路的新宇公司对接,双方合作发展现代农业。为便于企业开展工作,乳山市组织部门创新思路,今年年初对大龙口村周边10个村党支部进行整合,新组建了以新宇房地产公司为主体的大龙口党总支,公司党支部书记宫云轩兼任党总支书记。

大龙口村周边10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宏伟蓝图随即徐徐展开:疏浚大龙口河河道,修建沿河通村公路,开建现代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由新宇公司投资的大龙口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新种上了优质苹果、大樱桃、柿子等特色水果。为解决农民销售农产品的难题,公司正着手规划,配套建设气调库、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新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宫云轩介绍说,等示范园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为周边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示范园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短期效益体现得不明显,但企业和村民都对示范园的前景信心十足。而在苹果行业协会党支部和青山果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带领下,崖子镇的果农们真正得到了强社(合作社)带动抱团发展的大实惠。眼下,崖子镇58个村的果农标准化种植了5万多亩苹果,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果农们原料采购普遍比市场价低5%-10%,果品销售价普遍比周边县市区每公斤高0.2-0.4元。去年加入合作社后,马石店村果农宫云平家的2.5亩苹果收入一下子从3万元增加到了4.6万元。“现在还没加入合作社的老乡们都争着想加入呢!”镇党委书记李玉刚介绍说,“现在山区苹果村农民收入都超过了沿海村,去年全镇居民存款突破了5亿元。”

“全市目前共有17个村企联合党组织,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协会和合作社建立各类产业型党组织69个。通过党建创新实现支部统领产业链,大大提升了农村特色产业的素质,大幅促进了农民增收。”乳山市市委组织部长傅世涛说。

“强村”带动――村村联建、共谋发展、共同致富

200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仅有30多户村民的崖子镇泊乔家村,因经济发展滞后,竟无一人愿意当村支书。而与该村相距不到1公里的青山村,村党支部班子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强。

2007年7月,泊乔家村的6名老党员坐不住了,他们一起来到崖子镇党委,要求镇党委安排青山村支部书记宫家宾兼任泊乔家村支部书记。

看到泊乔家村党员们期盼的目光,宫家宾默默接过了镇党委的任命书。2007年8月,青山村与泊乔家村建立联合党支部,宫家宾兼任泊乔家村党支部书记。

过去,泊乔家村大多数村民以种粮为主,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带富泊乔家村村民,宫家宾优先安排泊乔家村10多名村民到自己的青山包装公司去上班,人均月收入达1000多元。宫家宾还把公司纸箱垫板、间隔板等操作简单的产品,放到泊乔家村加工,让村民足不出户就有钱可赚。宫家宾上任后,引导泊乔家村村民充分发挥山区优势,发展苹果、梨、板栗等种植业。目前,全村已发展各类果品300余亩,村民年增加收入40多万元。

像青山村带动泊乔家村发展那样,目前乳山市有11对这样的联建村。联建村打破了按行政区划、行政组织设置支部的单一格局,经济强村和经济薄弱村组建联合党支部,强村带着弱村共同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强人”带动――多方选才,带富乡亲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带头人是关键。乳山市打破区域、行业、身份等限制,采取内选、外聘、下派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农村干部选任渠道。近年来,全市共从外回请选派各类干部540名,下派挂职干部42人,这些领头雁成为农村加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2007年,徐家镇党委针对西峒岭村历史遗留问题多、村两委工作一度瘫痪的状况,选派广源电子公司董事长姜占国回村任党支书。回村后,姜占国创新思路,采取候选人演讲视频入户、公开报名竞争的方式,重新选举了村委会,同时公开承诺,任职期间不拿村里一分钱,迅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稳定住了局面。

为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姜占国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村里引进了一个投资1000万元的页岩砖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多万元,还解决了村里3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姜占国的带领下,村里规划建设了蛋鸡、生猪和奶牛3个养殖小区,村民进小区发展畜牧养殖每年增收100多万元。

在姜占国的带领下,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迅速提升。全村人每年免费体检;过年过节,村里的老人都能领到福利和补贴;修路植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说起姜占国上任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们如数家珍,村民姜连安高兴地说:“如果不是姜占国回村当党支部书记,哪有俺们西峒岭村人的今天啊!”

像姜占国这样的故事,在乳山还有很多。一个个“姜占国”,如同一只只领头雁,带着乳山市一个个村的村民们朝着美好的明天振翅高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