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在瑞受关注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消息在瑞士受到关注。法瑞《时报》22日刊登了题为《中国为世界经济又带来了增长气息》的头条文章,而头版社论也以《灵活战略》为题评述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

中国的货币汇率改革措施成为周一瑞士股票市场的利好消息。位于苏黎世的瑞

士证券交易所当天收盘价格上涨了1.12%,其中产品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斯沃琪集团和历峰集团的股票均飙升4%以上。据报道,伦敦、德国等欧洲证券交易市场也有程度不同的利好反应,宝马和保时捷等一批倚重中国市场的公司股票也涨势明显。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改革引起相关业内人士的评论。学者认为,从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汇率已经升值约20%,中国央行的决定意味着中国汇率政策结束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特殊阶段和实行以市场为基础、参照多种货币而调控的动态管理措施。对于该措施的积极和消极影响,专家表示,现在还看不出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的可能,微小的升值有利于中国推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通货膨胀压力,但同时人民币的升值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资企业也是一种考验。

中瑞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两国贸易总额翻了两番,年均呈两位数增长。据报道,在去年全球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中瑞双边贸易近百亿美元,瑞方略有顺差。业内人士乐观认为,中国的此项货币汇率改革政策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总额,而目前正在洽谈的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也为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的瑞士工商界带来良好前景。

当地舆论认为此举显示出中国政府主导货币改革政策进程的主动性,特别是在当前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起的美元大幅升值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择机决策不乏政治智慧。(本报日内瓦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