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副主席亚太四国之行有力地推动了与往访国的经贸合作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曹扬 我有话说

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结束对亚太四国访问之际,陪同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的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副主席此访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四国的经贸合作。

在采访中,陈健首先表示,习近平副主席率团访问孟加拉国、老挝、新西兰、澳大利亚四国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与上述国

家领导人以及工商界等就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各国均表示愿加大与中国合作的力度,促进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见证了中国与这些国家一系列政府及企业间经贸合作文件协议的签署,出席了中国与新西兰自贸协定研讨会开幕式和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午餐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参加中澳CEO圆桌会两国企业家,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愿意发展与包括这四国在内的各国经贸关系的信息,有关国家各界反响积极。

在谈到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同四国经贸合作情况时,陈健说,引人注目的是,在金融危机的挑战之下,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升,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增幅在30%至50%左右。同时,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向投资也在积极开展之中,这些双向投资有力地促进并进一步加强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陈健特别指出,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实行降税和减税政策。在自贸协定安排下,中新贸易总量实现快速增长;中国与孟加拉国在亚太贸易协定框架下开展合作,实现了部分商品的减税和降税;中国与老挝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开展多项合作。这些贸易和投资的制度性安排都使得双边贸易与投资量有了很大的增长。

目前,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在积极开展自贸区谈判。陈健说:“中国政府对与澳大利亚政府商谈自贸区的态度是积极的。我们希望通过双边自贸区的制度性安排使得双边经济贸易与投资取得长足的发展。”他说,中澳第15轮自贸区协定磋商将于6月28日在北京举行,相信双方谈判班子将会发挥更大智慧,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陈健说,中国与四国经贸关系发展总体良好,但仍有很大发展潜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数量和规模还有很大发展和增长空间;二是合作领域正在向更广的方向拓展,比如基础设施、资源能源开发、加工行业、农业、高科技领域以及金融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他说,随着双边关系不断深化,随着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投资制度性安排逐渐落实,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在未来几年将有较大发展。

陈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指出,尽管中国与澳大利亚合作中能源资源领域合作最受关注,但是中澳贸易投资合作不仅仅局限在能源资源领域,两国在很多领域都已开展广泛合作,比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业、航运服务业等。

他说,中国希望与澳大利亚达成一个高质量、平衡、互利的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在谈判中应该表现出最大的灵活性,推动谈判向积极的方向进展。

他说,中国与东盟自贸区、与新西兰自贸协定实施后发挥了积极作用。亚太地区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霾与这些国家间贸易投资的制度性安排分不开。中澳自贸协定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陈健说,澳方拥有先进的清洁能源和环保节能的技术,中国愿与澳大利亚进行这方面的合作。他说,中澳建交38年以来,两国经贸关系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两国贸易额的大幅增长。从建交之初的8700万美元,到今天的600多亿美元,两国贸易投资关系涉及领域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企业界人士对双边合作的兴趣日益浓厚。两国企业家在21日举行的中澳CEO圆桌会议上都表现出很高积极性,这说明中澳经贸合作给两国企业都带来了好处,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合作中获益。(新华社澳大利亚达尔文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