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法国队惨败看社会问题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队22日以1比2的结果败在了东道主南非队脚下。在本届世界杯上,法国队三场比赛1平2负的结果使其完全丧失了进入八分之一决赛的机会,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南非世界杯赛场。这对法国广大的球迷来说,可谓“伤心透顶”。

法国球队曾经强悍:法国队赢得过1998年的世界杯赛冠军,当时在全法激起了千百万球迷的热

情。2000年,法国队又披荆斩棘,屡次击败欧洲劲旅,拿下了欧洲杯冠军。就在4年前的上届世界杯上,法国队依然获得了亚军,再次显示了法国足球的实力。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却“表现糟糕、大失水准”,甚至由于内讧,在南非上演了一幕幕“不光彩的闹剧”,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笑谈”:先是队员开口大骂教练,导致内部分裂;继而球员在训练场集体罢练,引来现场观看球迷的不解与鄙视,国家队领队愤而辞职;更有甚者,就在22日决定性的法国与南非比赛前,从主教练口中传来个别球员“罢赛”的消息。这些本不该发生的事情使法国队队员在整个比赛期间,无法专注于赛事,失败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法国是个足球大国。球迷们自然对自己的“国脚们”推崇备至,无限热爱。可以说,在国足们的身上,凝聚了一定程度的法兰西“骄傲”。因而,球迷们历来对国足都是“无条件的支持”。不少球迷省吃俭用,节约下费用结伴前往南非,为法国队助威。就在22日的比赛中,巴黎埃菲尔铁塔前拥挤了数千球迷,通过现场的大屏幕观看比赛,为法国队加油。但队员们的表现让他们极大失望,甚至愤慨。不少球迷在赛后纷纷对媒体表示不满。此间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世界杯赛,法国球迷与球队之间已出现了“失恋情绪”,球迷们与球员间的距离感越来越大了。更严重的是,队员们的表现使法国历来的“骄傲与自尊”受到冲击,法国体育与卫生部长说,法国队的表现“玷污了法国在国际上的形象”。

不少有识之士指出,法国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法国的“社会现状”,一个处于“病态中”的社会。法国球员们在本次比赛中已经丧失了“集体精神”,比赛中缺少了配合,更多的是“个人主义的单兵作战”,这就是现代法国的一个“写照”。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困难状况下,社会各阶层间的对立与分野愈益突出,社会矛盾尖锐,人与人之间丧失了应有的“信任”。人人都在设法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政治阶层也是“勾心斗角”,“各揣心思”,为各自的前途经营“圈子”,政坛的气氛“浑浊”。这些都对普通百姓及社会产生了不少负面影响。球队自然也不是“世外桃源”;其次,法国队员们对金钱的追求使他们丧失了真正的“体育精神”,体育被金钱“腐蚀了”。

法国在本次世界杯上的“惨败与无颜”确实刺痛了法国上下,法国体育与卫生部长巴士罗女士已经表示,法国要从本次世界杯的“耻辱”中“吸取教训”,“重整旗鼓”。但有评论人士认为,让一个已经全面崩溃的球队“重焕青春”绝非易事。而法国前面的赛事不少,法国队能否尽快走出“南非之旅”的阴影,尽快振作起来,人们拭目以待。(本报巴黎6月23日电)

图为6月22日,法国队球员亨利(右一)和队友戈武(左一)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