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小皇后”:好戏+名角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苏丽萍)河南省小皇后豫剧团的现代戏《铡刀下的红梅》今晚在长安大戏院再度亮相,并由此拉开了由文化部主办的“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帷幕。在随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全国23个民营艺术院团中的14台优秀剧目将在首都的5个剧场登台献艺,一展风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民

营艺术院团已超过6800家,涵盖戏剧、歌舞、杂技、魔术、马戏、曲艺、木偶、皮影等众多艺术门类,一年演出200万场以上,为活跃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演出市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很大贡献。

本次展演从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中选拔出14台优秀剧目,涉及戏曲(豫剧、晋剧、越剧、黄梅戏、吕剧、锡剧)、动漫舞台剧、音乐剧、民乐、曲艺、杂技、木偶、皮影等艺术门类。既有革命题材的《铡刀下的红梅》,有历史题材的《龙兴晋阳》,也有优秀传统戏《女驸马》,更有舞台动漫剧《魔幻仙踪》、音乐剧《蝶》等作品。其中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等殊荣。参加本次展演的戏曲名家王红丽、胡嫦娥和萧雅等,均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戏曲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展演期间,民营艺术院团还将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社区、工地、学校等基层单位慰问演出。届时,文化部还将召开两次专题座谈会,一次是民营艺术院团发展座谈会,另一次是此次参演剧目艺术评论座谈会,以推广民营艺术院团发展的成功经验,总结民营艺术院团的艺术成就,探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宣传民营艺术院团扎根基层、开拓市场、服务群众的精神,促进民营艺术院团更好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