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力铸造“文化国门”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志毅 我有话说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航空运营系统的完善和健全,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达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机场作为航空运营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殊的“窗口”作用,不但直观地显示出了它在航空运营体系中的地位,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现代科学管理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

2008年6月25日,胡锦

涛总书记在视察首都机场时说,首都机场是“中国第一国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首都机场目前的客流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二,旅客满意度世界第四,是内地首家Skytrax四星机场。首都机场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既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全球业界看到了中国民航的进取精神。

然而,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和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给“中国第一国门”提出了新要求――怎样才能更上一层楼?

“中国第一国门”要展示大国风范。历经60年的风雨砥砺,尤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首都机场最直接地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文明、进取、开放的中国,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可以说,首都机场既是开放之门,又是沟通的窗口。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首都机场只有以更高层次的国际化的战略合作思维、专业化的机场管理能力,以及高效顺畅的机场运营、以人为本的服务方式与质量、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方能更加全面、自如地展示大国风范和民族胸襟,把“中国第一国门”打造成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文化国门”。

“中国第一国门”要成为国际枢纽。近年来,随着国务院环渤海发展战略的实施,环渤海区域经济始终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态势。同时,以中国航空业发展领航的亚太区民航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这些都为首都机场推动枢纽战略创造了难得的契机,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到2015年,“首都机场将建设成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首都机场务必有作为、敢担当,在安全管理、流程优化、协同联动、服务创新等诸多方面全面加速转型,才能早日成为与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和主要经济体平等对话的航空运输网络平台,并最终服务于北京市建设现代化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和中国民航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鸿图。

“第一国门”要成为中国品牌。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只有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服务品牌,才能在世界强林中立于不败之地。首都机场在以往的发展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资源,可以说,首都机场“倡行中国服务,展示国门形象”,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富有民族文化底蕴的“中国服务”的践行者。随着逐步建成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首都机场不仅是“中国第一国门”,还将以舒适、愉悦、便捷和极富特色的“中国服务”享誉业界,并最终引领全球服务品质。

无论怎样的风云变幻,中国的企业向来不缺乏勇气和精神,“天地之道”是为事业,“大国之门”实为气魄。面对未来的科学发展之路,首都机场需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合作、分享、共赢未来,在胡锦涛总书记“中国第一国门”指示精神的鼓舞和鞭策下,励精图治,更上一层楼。(作者: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