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经济天地广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三R”为原则(即减量化 R e d u ce 、再使用R e u se 、再循环R e cy cle ),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经济模式。随着现代经济发展,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我国作为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要在本世纪全面实现现代化,在资源与环境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走出一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大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提高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环节。

发展循环经济,既要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更需要社会各个方面根据各自情况努力探索实践。河北省徐水县漕河镇的做法表明,只要按照科学规律,认真分析生产活动的内在关系,同时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就可以走出一条高效益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其他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尽管情况与其不同,但也应该按照这一思路认真探索,努力走出适合自身特点的循环经济道路。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一定会在亿万人民群众的探索实践中越走越宽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