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牛粪带来的循环经济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山峰 通讯员朱艾仙、王新平 我有话说

河北省徐水县漕河镇平家营村,全村只有89户300多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村。但是,这个村却养了近400头奶牛,拥有奶牛经济合作社、奶牛养殖协会、奶牛品种改良站和可容纳700头奶牛的托牛所。这里的托牛所采用奶牛养殖中先进的沙滩养殖模式,实行“四统一分(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灭病、统一挤奶销售,统一技术培训,分户饲

养)”的管理模式,配备专用检验、消毒、贮存、运输等设备。鉴于该村规模化养殖和科学管理的水平,伊利乳业集团与其签订了长期合同。

一个小村养数百头奶牛会是什么情景?

“过去牛粪总是积攒在农户门前,堆得多了才扔到农田里。粪尿遍地流,苍蝇满天飞。”平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平艳池说。

平艳池,这个好面子的平家营村人,曾多年散养奶牛。养奶牛增加收入的理儿他明白,但大量的牛粪给自家和邻居带来的环境问题也让他感到没面子。可是,现在的平家营村已被评为徐水县首批文明生态村,河北省新民居建设试点村,绿树掩映的整齐街道,干净清爽的乡间空气,受到村内外群众的高度赞扬――这里的牛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平家营村的牛粪污染问题在漕河镇曾经是普遍现象。但现在我们敲开了循环经济的大门,牛粪不仅不再成为问题,而且成为我们的财富。”曾担任漕河镇党委书记的王国良说。

漕河镇解决牛粪问题的思路源于外地人到这里收购牛粪。按照收购牛粪人的指点,镇领导跑到外省取经,发现他们的牛粪已成为外地农民种植双孢菇的必需品――由玉米芯、麦秸和稻草等农田废料,搀上牛粪在烈日暴晒下慢慢发酵,就变成种植双孢菇的原料。

见贤思齐,漕河镇现在已发展标准双孢菇棚86个,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年销售总额594万元,年消耗干牛粪1650吨。

在漕河镇空城村金地食用菌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内,笔者看到一排排菇棚中,雪白的小蘑菇正从牛粪、麦秸配成的“营养基”中破土而出,十分茁壮。“今年的收益不错,从去年9月23日第一茬菇下架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今年“五一”时,每公斤卖到16元。”合作社带头人李克学脸上溢出欣慰的笑。

牛粪身价提高了。已有农民承包各养殖小区的牛粪清理工作,定时把牛粪晾干,再交到双孢菇种植户手中。一头奶牛每年产的牛粪可卖300元,该镇养殖户仅卖牛粪一项每年就增收300多万元。

已经站在循环经济大门里侧的农民,正在运用循环经济思维,把循环经济链条向左右延伸。

――这里的农作物秸秆过去也是负担,农民往往一烧了之,形成环境问题和火灾隐患。现在,玉米秸秆青贮为牛提供了最好的饲料。漕河镇长杨海峰说,一头成年牛一年可消耗五六亩玉米秸秆,全镇成年牛可消耗6.5万亩玉米秸秆。一个秋天下来,出售玉米秸秆做青贮饲料为当地农民增收400万元。

――种双孢菇的“下脚料”也有人收购了。他们把种菇“下脚料”按比例加入松枝、豆饼等,制成上等的花肥,既有营养,又不“烧”花。1吨这样的花肥可卖600元。目前该镇已建起3个花肥加工厂,年加工菇废料4000吨,所产花肥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深受城市园林绿化业欢迎。

――目前,漕河镇又获环保部农村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治理项目的支持,其双孢菇种植业将实现栽培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鲜菇400万斤以上。该项目完成后,年处理牛粪3000吨以上。同时将建3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3个,年可消耗牛粪2600吨、养殖区生活污水约600吨,日产沼气1200立方米、沼渣5.37吨、沼液36吨。沼气将成为清洁能源,沼渣、沼液将成为优质有机肥,直接用于农作物和蔬菜生产。

“从玉米秸到养牛,从牛粪到双孢菇或沼气,从种菇‘下脚料’到花肥,从沼渣、沼液到农作物,漕河镇借助奶牛养殖跨入了循环经济的大门,走出一条生态富民之路,尝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甜头。”漕河镇党委书记张树人说。

现在,漕河镇的循环产业链正在向外扩展,整个徐水县奶牛存栏已超过3.3万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