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消防展开救援

2010-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吴丹 我有话说

黑云压顶,电闪雷鸣,倾盆暴雨。6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防汛形势异常紧张。

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密切关注汛情。总队长岳喜强、政委詹寿旺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紧急通知,及时转发强降雨灾害应急救援预警通告。全省消防部队紧急组建抗洪

抢险队伍,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

20日3时40分,永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连夜暴雨导致永连公路双牌茶陵三处路段发生巨大泥石流,道路交通堵塞,40辆客、货运车辆被困,100余人滞留在危险地带。支队立即调派宁远县消防大队驰援。

24小时内,仅永州支队就出动了18台消防车、100名官兵,成功疏散营救群众1750余人。

20日8时44分,岳阳汨罗市消防大队接到市公安局调度:河水猛涨致汨罗江上3艘大型挖沙船失控,直撞平汨大桥后被牢牢卡在了桥墩间。湍急的河水撞击着船体,大船摆动撬动着桥身,大桥随时有垮塌的危险。

汨罗消防大队在一片汪洋中赶到现场,危急时刻,消防官兵冒险从倾斜的船边切割。经过30分钟的紧张破拆,一个长宽20厘米的大洞切割成功。20分钟后,三艘船终于与桥墩分离,沉入了水流湍急的汨罗江底。

20日8时43分,邵阳绥宁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特大暴雨造成山体滑坡,长铺乡川石村1名男子被埋。

官兵们赶到现场,发现一民房的卧室已被泥石掩埋,一名中年男子在泥石中已处于昏迷状态。官兵们齐心协力,利用木棒支撑起横梁,扩大空间,加速清理挖掘,15分钟的紧急奋战后,被埋男子被成功救出。

6月19日至21日,湖南省消防部队抗洪抢险救援共出动171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387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