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百姓托起健康的蓝天

2010-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通讯员王发增 我有话说

云南省禄丰县近年来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一项民生根本,认真抓紧抓好,按照“巩固成果、深化改革、典型引路、整体推进、提升质量、和谐发展”的思路,把发展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作为战略重点,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目标,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依

法行政为突破,全面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09年度楚雄州人民政府对禄丰县人民政府、楚雄州卫生局对禄丰县卫生局的卫生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夯实卫生基础改善医疗条件

2009年,禄丰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入的政策机遇,统筹谋划,优化卫生投入的方向和结构,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逐年增加卫生投入,逐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高诊疗水平。该县积极争取农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投资337万元对一平浪、广通、土官、罗川、中村、川街、罗次、勤丰8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改扩建,新增业务用房5544平方米。成功申报了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面积11835平方米、共13层的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和投资168.27万元、798平方米的罗次中心卫生院一期住院楼两个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0年底可投入使用。依托中央乡(镇)卫生院设备配置项目,争取资金316.53万元,为全县14个乡(镇)卫生院分别配置了超声波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等一批辅助检查设备和诊疗设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黑井中心卫生院和罗次中心卫生院各争取到一辆救护车。得到中央投入预算资金82.5万元,为村卫生所(室)配置了必需的诊疗设备和办公设备。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使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创新工作机制扩大普惠范围

自2007年被列为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试点县以来,禄丰县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运行模式,“新农合禄丰模式”在全国得到普遍推广。一是实施“两个付费机制”,医疗费用得到有效遏制。通过认真测算、科学评估、调整考核制度等卓有成效的运作方式,按照“超支自负,结余归己”的原则,不断完善创新和深入推进禄丰县的门诊总额付费机制、住院床日付费机制的实施,使不合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农民的受益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2009年全县新农合门诊就诊126.2万人次,参合人员就诊率达80%;住院2.78万人次,参合人员住院率达8.28%。全年累计减免128.98万人次,减免资金4140.1万元,门诊人均减免13.16元,减免比例达45.41%,住院次均减免740.7元。全省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现场会在禄丰县的召开,使“两个付费机制”逐步在全省推广。同时,为便于试点前后情况比较和评价、不断创新运行机制,禄丰县积极开展监测点基线调查,工作得到卫生部质量控制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做法在全国新农合监测点试点会上得到全面推广。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新农合医疗机构用药均实行药品集中统一竞限价采购、统一配送,切实降低了费用,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使患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全县新农合工作开创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启动以州统筹的新农合大病补充保险,全县参保率达42.8%。

2009年,全县新农合参合人数33.58万人,参合率95.72%,筹资740.82万元。同时,由县财政对农村五保户、农村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统一按20元标准代交参合费,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就医问题。

强化人才培养提高医疗水平

禄丰县高度重视卫生人才的培养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兴卫”战略。一是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各类培训。选派8名人员参加了由省卫生厅举办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师资培训班”;选派14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到楚雄州乡(镇)卫生院内儿科医师培训班进行理论集中培训;选派1名中医人员到大理卫生学校参加2009年云南省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岗位培训;组织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10人参加了楚雄州医疗卫生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班;分期组织全县各医疗单位55人参加全州2009年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培训班。二是选派医务人员参加各类进修。2009年全县共选派69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各类进修,其中:县级送省进修11人,乡镇卫生院送省进修4人,县级送州进修4人,乡镇卫生院送州进修7人,乡(镇)卫生院送县进修37名,村卫生所送县进修内科6名。三是加强医师队伍建设。2009年共组织具备规定学历条件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327人报名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为2008年医师资格考试合格的38人办理了医师资格证书,为24人申办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