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再次“斗气”

2010-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由于天然气债务问题,俄罗斯21日开始减少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当天供应量较往常日均供应量减少15%。22日,俄方宣布把供应量削减幅度提高至30%。23日,减幅陡然增至60%,并将按照欠款比例逐步增加到85%,俄白双方能源冲突升级。

22日下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布关闭境内的俄罗斯对欧洲出口天然气管道,并声

称双方的天然气冲突已演变为一场“天然气战争”。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2日发布消息称,针对白俄罗斯关闭俄过境输气管道的决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已下达“一切必要的指示”。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2日在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时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今年以来共拖欠白方2.6亿美元的天然气过境运输费。卢卡申科同时承认白方欠俄进口天然气费用1.92亿美元,并建议双方相互结清拖欠款项。卢卡申科抱怨俄领导人不理解白俄罗斯因世界金融危机而出现的严峻经济形势,“我们请求俄方能同意分期付款,我们账上有钱,但没有流动资金,我们不能从预算和外汇储备中提款,请俄罗斯能宽限两周,我们一定能筹到1.92亿美元,但俄罗斯说不能等,现在我已从朋友那里筹到了相关款项,近期内就可还完欠款。”

俄罗斯向欧州供应的天然气中,约20%经白俄罗斯输送。俄白此次天然气之争已引起了欧洲用户的不安。不过,俄此次提前告知了欧洲用户,俄白可能会出现天然气过境危机。22日,俄能源部长什马特科正式向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通报情况,随后又电话通知了欧洲能源专员欧廷格。什马特科表示,俄白天然气过境危机将是短暂的。俄罗斯决定通过乌克兰输气管道向欧洲用户供应天然气,“最多不出一个星期,俄就可通过乌克兰输气管道向欧洲足量供应天然气”。欧洲委员会代表则呼吁俄白双方能严格“遵守和执行向欧洲供气合同”。

据俄《新闻时报》23日报道,俄白间天然气价格之争已有数月之余。眼下,局势已经失控,演变成了“天然气战争”。文章指出,莫斯科是想利用债务问题向白俄总统卢卡申科施压,迫使其签署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文件。卢卡申科则坚持不签文件,主要目的是要求俄罗斯按俄国内价格向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白俄罗斯此次之所以采取全面对抗的立场,是因为天然气价格在继续上涨。根据合同,2010年第三季度每千立方天然气价格将涨至194美元。2011年,白俄罗斯将失去现有的10%优惠价,千立方天然气价格将超过200美元。

白俄罗斯独立政治学家科拉斯科夫斯基指出,长期以来,白俄罗斯一直以政治上的忠诚来换取俄罗斯的优惠能源。他认为,俄白此次天然气之争的根本原因是,白俄罗斯领导人不愿意在克里姆林宫认为非常重要的问题上作出让步,“莫斯科此次向白俄罗斯逼债,是想迫使明斯克在关税同盟文件上签字,以实现一体化。就像2008年武力迫使格鲁吉亚讲和一样,俄想让白俄罗斯屈从莫斯科的条件,参加关税同盟,但白俄领导人认为这些条件对白不利。”

科拉斯科夫斯基认为,2011年初举行的白俄罗斯总统大选也是俄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重要因素。竞选活动前,俄大幅减少对白俄罗斯能源出口的优惠,白俄罗斯把此举看作是俄不支持白现任总统卢卡申科。

科拉斯科夫斯基明确指出,莫斯科并不希望白俄罗斯更迭政权,俄也担心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失控,不希望出现一位亲西方的领导人。“实际上,俄罗斯是想让白俄罗斯领导人畏惧,迫使其作出让步。”

白俄罗斯政治学家阿布拉莫娃则认为,俄白联盟关系中存在着结构性危机,“很大程度上俄白两国利益并不一致,因此,俄白联盟各方都在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此次俄白天然气之争证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早已分道扬镳了。”(本报莫斯科6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