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诞生首位女总理

2010-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6月23日夜,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联邦议会大厦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一场权力角逐终于拉开大幕。当日傍晚,原副总理吉拉德正式向陆克文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陆克文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于6月24日一早举行工党领导人特别会议,解决目前的领导权危机问题。

这场被一些评论称为“政变”的权力角逐最终以陆克

文主动让位、吉拉德被推为工党新首领并接任总理职位而收场。澳洲诞生了有史以来首位女总理。主持工党特别会议的负责人弗肖表示,当天投票按程序进行,秩序良好。

据此间媒体报道,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陆克文政府,也使陆克文成为澳历史上首位在第一任期期间就被罢免的总理。陆克文于2007年11月就任澳洲总理,至今年11月任满3年。新的大选普遍预期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举行。

陆克文上台以后,旋即批准联合国气候问题的《京都议定书》,并向“被偷走的一代”正式做出道歉,民意支持率一路飚升,最高时达到73%。当时曾有传言,陆克文有可能趁势提前举行大选寻求连任,但他坚持一任期满后再举行大选。然而,进入今年第一任期的最后一年,由于一系列的政策问题,陆克文及其政府和工党的民意支持率开始出现滑坡,引起了工党内部对于大选前景的担忧。

最初的问题出在政府的隔热棉计划引发的火灾事故不断。随后,两度提交联邦议会讨论而未被通过的碳减排计划被搁置并推迟到2013年,陆克文的民意支持也随之出现了难以逆转的下跌。而反对党联盟党则抓住机会猛攻陆克文“食言”和背弃选前承诺。能源超利润税引发的争论,不仅使矿业投资前景受冲击,引发对澳主权危机的担忧,更使能源大州感到不安,担心经济发展受影响,甚至失业增加。一份有关能源大州西澳的民调显示,工党的基础选民大幅度下降到历史新低。

随着民调的巨大波动,工党内部向陆克文发难的势力迅速抬头。在6月23日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陆克文也证实,党内的一些派系近来不再支持他了。不过,有报道指出,真正导致陆克文民意支持率明显下降的是碳减排计划的被搁置,其始作俑者主要是那些倒陆克文的势力。

陆克文在工党内并没有自己的地盘,他的当选主要是靠民意支持,一旦民意支持减少,他的地位也就岌岌可危了。6月23日,陆克文在宣布举行工党特别会议解决领导权危机时仍颇显信心,但到6月24日一早开会时,他即发现大势已去,原国库部长斯旺等班子要员都已纷纷站到了吉拉德一边。此前,在工党中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澳洲工人联合会也放弃了对陆克文的支持。

对于吉拉德在此时向陆克文的领导地位发出挑战,各种猜测不一。一种分析认为,吉拉德因陆克文怀疑自己的忠诚被激怒。吉拉德马上召集一些资深议员,商量对策。吉拉德从她的支持者们那儿得到了明确的建议:挑战陆克文的领导权。当晚7时,吉拉德办公室就告知陆克文,吉拉德想要和他见面。

工党左翼大腕级人物、国防部长弗肯纳陪着吉拉德来到陆克文办公室。吉拉德表示,她要挑战他的领导权。两人关门密谈了整整两个小时。当晚,陆克文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了吉拉德的要求,并宣布举行工党领导人特别会议投票表决,一场全力争夺战就此上演并很快收场了。

在工党领导人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吉拉德表示,陆克文政府是一个好政府,但是“走错了路”,她必须站出来,以确保工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能继续当选执政。但正如此间一些评论所指出的,这究竟会给工党带来多大的支持率,目前还难以断定。

无疑,澳不少人期盼有一天会出现一位女总理。吉拉德终于登上权力顶峰,可能会吸引一批追随者和支持者。天空新闻6月23日在评论中指出,如果不调整一些颇具争议的政策,只靠换一个新面孔、换一下领导人的性别,也难有决定性影响。

《悉尼先驱晨报》也在一篇分析中指出,工党如此惊慌地更换领导人,将面临着如何“取信于民”的问题。陆克文任总理还不满一任。吉拉德不得不向选民解释清楚,她是如何觉得陆克文不能赢得下一届大选的,毕竟,她和她的未来班子成员都曾是陆克文内阁成员,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也是一直支持陆克文的。

澳反对党领导人6月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陆克文政府的失误中也有吉拉德的份,而在她一手负责的教育等领域,也问题多多。对于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吉拉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接受。

然而,吉拉德面临的政策调整难度和空间都难令人乐观。毕竟,作为陆克文班子的主要成员,澳现行的政策都与吉拉德的班子有关。她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新政府将继续推动气候变化应对政策,给废气排放定价;同时,在能源超利润税问题上,她坚信澳洲人应得到相应的份额,政府将敞开大门欢迎矿企前来协商,也呼吁矿主敞开胸怀。正如《悉尼先驱晨报》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的,作为陆克文班子的成员,吉拉德可以改变一些领导方式,并对政策做些修改,但其缺乏大刀阔斧改变政策的可信度。针对这一点,吉拉德也表示,她现在并不是选民选出来的总理,将尽快提请总督举行新的大选,争取选民的支持。(本报堪培拉6月24日电)

吉拉德1961年9月生于英国威尔士,4岁时随家人移民至澳大利亚。毕业于墨尔本大学法学专业,做过工业律师。她1998年进入澳联邦议会。在澳大利亚2007年的大选中,她为工党赢得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并成为澳大利亚联邦首位女性副总理,在陆克文内阁中,她还担任教育部长、劳资事务部长,负责处理复杂和敏感的事务。(图文:赵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