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论坛成果

2010-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技创新是应对自然灾害和风险的重要手段,但科技在应对风险过程中也隐藏着新的风险

随着全球化和工业化的推进,城市的安全边界不断扩大,它不仅包括人的安全、财产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传统内容,还涵盖了环境安全、卫生安全、恐怖主义造成的公共安全等非传统内容。

无论解决传统安全问题,还是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和相关领域的重大技术变革。

大量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也使现代城市的管理和安全运行更趋复杂与精细,任何细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系统性危机。因此,为应对风险而发展起来的科学技术系统不能超越人的构思,不能脱离社会和伦理的制约,不能成为一个无限扩张的过程。坚持以人为本,拒绝技术膜拜,从各种灾害和风险的预防、应对和善后中充分利用与整合科技资源,是人类应当坚持的方向。

应对能源和环境危机、促进可持续发展,成为科技创新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近年来,石油、矿产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日趋严峻,说明以大规模消耗自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面对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低碳技术和绿色发展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解决方案。上海世博会上,众多展馆展示了各国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低碳环保、信息化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展示了各国在提高城市管理和运行效率,实现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改变居民的生活与行为方式,倡导低碳生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科技创新应在人文理性的主导下造福人类

科学技术本身是一柄双刃剑。理性运用,能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进步;运用不当,则会对人类和我们这个星球带来难以预料的灾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科技创新动力源于市场,但过度屈从于市场逻辑和经济规则,可能会使科技创新成为新的不平等、新的社会断裂的根源。如何将科技创新更好地应用于城市生活,如何将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进步,如何将科技创新更好地推进人类自身的全面自由发展,正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企业的责任和整个社会的伦理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