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再推新举措

2010-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编者按: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并由我国法律确认的高校领导体制。实践证明:这一体制的实施,为近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校的持续稳定,提供了最为根本的保证。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完善这一体制的运行机制和考评机制,成为各高校党委普遍面

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江苏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江苏省高等学校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规定》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江苏省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成为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江苏的经验值得借鉴。

继前两年在全省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中推出集中考察、同步换届之后,近日,江苏又出台《江苏省高等学校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规定》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江苏省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评价办法》,在完善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运行机制和考评机制上迈出新的步伐。

强化党委集体领导的必要性

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1989年开始实施至今,已经20余年,是经过几十年探索总结并由我国法律确认的高等学校领导体制。因此,有人对《若干规定》的出台存在质疑: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有没有研究的必要?回答是毋庸置疑的。

有识之士指出,当前,一方面,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经济全球化和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对青年一代产生巨大影响。另一方面,我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新旧思想观念碰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在构建的过程之中,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高等学校肩负着重要而艰巨的使命。习近平同志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把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好,特别是要建设好高校领导班子。”

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为高校领导班子的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说,人才是江苏的强省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江苏之所以能够率先发展,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中率先走出困局,归根结底在于人才优势:40万科技大军、13万研发人员、近4000个研发机构,壮观的人才队伍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成为江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原动力。而庞大的人才大军背后,是江苏高校的强力支撑:普通高校120多所,在校大学生170多万,国家重点实验室80%建在高校,两院院士三分之二在高校,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的一半以上都诞生于高校――高校已成为江苏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基地和知识创新的战略高地,也是支撑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校人才培养最根本的是要有健康的领导班子,强调党委集体领导,是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江苏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国生说。

两个文件三大亮点:定位准确、职责明晰、程序规范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当前严峻的背景下,我们高校的发展还出现了不少杂音:有的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长期闹矛盾,互相拆台;有的学校将“两课”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从属地位;还有的高校党委书记家长式管理,缺少集体领导;还有的学校校长在面对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时,缺乏监督经不住利益的考验而误入歧途。

针对这些问题,江苏两个文件的出台就如何处理好党委和行政、书记和校长、正职和副职、民主与集中这些关系进行了科学界定。专家解读文件的创新之处,归纳出三点:

――定位准确。《若干规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委领导重在决策,校长负责重在执行。”决策层与执行层的这种区分,意味着在高校管理系统中党委处于最高层,即目标决策层,负有对学校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作出重大决策的责任;校长处于执行层,负有落实党委的领导、执行党委的决议、把党委的目标决策化为贯彻落实的行政措施和行政行为的责任。

――职责明晰。《若干规定》第一次明确界定了“党委书记的职责”。在《高教法》和《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此前相关实施办法中对校长和党委职责的界定基础上,明确了党委书记的职责,指出“党委书记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班长,支持党务全面工作”,有利于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一班之长”的作用,也理顺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运行机制。

――程序规范。《若干规定》第一次明确规范了有关的议事程序,规定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和程序规则,还明确了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6项工作制度。如“校长办公会讨论的议题,由分管校领导提出,校长办公室收集汇总,提前交校长商党委书记后确定。”

各高校领导表示:制度不可或缺,素质至关重要

各个高校的校长、书记纷纷表示两个文件强调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有利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两个文件将有力地促进高校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认为,今后的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在五个“力”上下功夫,即学习力、决策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凝聚力,“以破除思想不适应、决策不果断、方法不科学的问题,克服工作落实不到位、心不齐劲不足的现象,从而有效提高高校领导班子的科学领导水平。”

南京晓庄学院院长李洪天则认为,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过程中,高校领导班子应把有关规定细化为学校的工作制度和决策程序。李洪天告诉记者,正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意识和牢固的情感基础,成员之间制度安排性地沟通加上自觉地沟通,让晓庄学院形成了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相互体谅、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和局面。

对此,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范明深表认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没有集中,办不好事情,没有民主,办不成事情。在江苏大学,凡是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事项,都是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校长自觉将行政工作至于党委领导下。作为书记,在讨论重大事项和重要干部任免前,我都会和校长充分沟通,并听取和吸纳班子成员意见。”

千制度万制度,不去执行没制度。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认为有效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关键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党政一把手之间的关系,要相互尊重、相互沟通,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讲情义;二是党政之间的关系,不要人为设置壁垒,过分强调哪些是党的工作,哪些是政的工作,常委扩大会可以邀请不是常委的校领导参加,院长办公会可邀请书记、副书记参加,共商大计;三是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分工不分家,正职要放手、放权、放心;副职要尽职、尽心、尽力,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米如群还说,处理好三个关系主要是自身素质的提高,其次党委书记也应该准确定位,做好党委领导班子的“班长”,而不是一个学校的“家长”。

如今,文件已下发各个高校,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永贤期望两个文件能得到有效执行:“我们要在认真贯彻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不断完善,努力把江苏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