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业务性商谈达成一致

2010-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金桀今天从商务部获悉,6月23-24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台北举行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预备性磋商。期间,两会专家就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文本及其5个附件进行了商谈,就相关业务议题达成一致。至此,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业务磋商工作已全部完
成,将在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时签署。

经协商,双方结合两岸产业的互补性,在充分考虑对方关切的基础上,达成了一个规模大、覆盖面广的早期收获计划。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方面,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农产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纺织产品、轻工产品、冶金产品、仪器仪表以及医疗产品等十类。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石化产品、机械产品、纺织产品及其他产品等四类。双方将在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不超过2年的时间内分3步对早期收获产品实现零关税。

在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方面,大陆将对会计、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银行、证券、保险等11个服务行业扩大开放。对广大台资企业普遍关注的银行业开放,大陆将出台允许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的营业性机构,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等6项措施。台湾将对研究与发展、会议、展览、特制品设计、进口电影片配额、经纪商、运动及其他娱乐、航空电脑订位系统以及银行等9个服务行业进一步放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