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温“丝绸之路” 促进友谊与合作

2010-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在广袤的欧亚大陆腹地,坐落着世界唯一的“双内陆国家”(自身无出海口,邻国也均是内陆国)――乌兹别克斯坦。不过,更让这个国家出名的,还是乌作为“丝绸之路”古国的悠久历史。乌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中欧中亚交通要冲的十字路口,是古代商路的交汇点,也是各种文明相互交织的活跃之地。通过古“丝绸之路”,乌与中国保持着传统
的历史联系和友谊。6月8日至15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率领、四十余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艺术家组成的“丝绸之路――和平之旅”大型文化交流代表团对乌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正值胡锦涛主席访乌及上合组织第十次元首理事会会议在乌隆重举行。作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丝绸之路――和平之旅”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普遍好评,获得圆满成功。

引人入胜的艺术展

位于乌首都塔什干市中心的造型艺术画廊,是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陈列着上世纪初至今乌及中亚国家的各类造型艺术珍品。画廊共有15个展厅,还有用于举办电影首映式、国际研讨会、商务会谈等大型活动的会议厅和艺术沙龙厅,是乌著名的文化场所。高耸的立柱和穹顶、宽敞的大厅、晶莹剔透的巨型水晶吊灯以及充满乌兹别克族风格的雕刻图案和装饰,使画廊充满了民族特点和艺术气息。

10日,“丝绸之路――和平之旅”大型艺术展在这里隆重开幕。此次艺术展汇集四十多位国际艺术家的七十余幅作品,既有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也有油画;既有人物,也有风景。生动再现了欧亚地区国家的自然风光、人文风貌和合作现状,传播了友谊,颂扬了和平与合作。为突出“丝绸”主题,组委会专门将艺术家的三十余幅作品制成丝绸画,以更为鲜明、直观的方式展示了丝绸文化和艺术魅力。二楼大厅,主办单位邀请小型乐队现场伴奏,一首首节奏明快的乌民族歌曲以及中国人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俄罗斯民歌响起,一首《我爱你,中国》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艺术展以其深度共鸣的主题、高水准的作品、丰富的内涵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可谓观者如织,流连忘返。很多观众簇拥在中国画家身边,争相拍照、索要画作,有的观众对艺术展的展出时间太短抱有“微辞”,希望组委会多多举办此类文化交流活动。乌副总理阿克巴耶娃女士亲莅艺术展,仔细观看了所有作品,尤对中国画家顾正主的荷花图大加赞赏,欣赏驻足多时。当画家现场允诺赠送画作时,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一再表示感谢。

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

11日,代表团来到乌艺术科学院做客。乌少女们身着民族服装,手持鲜花,一字排开,用中文说着“你好!你好!”,面带微笑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在学院礼堂,乐队奏起两国民乐,烘托起融融的友谊气氛。艺术科学院院长库齐耶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代表团为中乌艺术家的交流搭起了友谊之桥,称此次活动开启了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先河,具有重要意义。代表团的艺术家与科学院院士进行了座谈交流。该院授予代表团画家“荣誉院士”称号。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中亚最富盛名的高等艺术学府――卡莫里金・别赫佐特民族艺术设计学院,观赏了学生的画作,数名画家获得学院颁发的“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双方就开展长期合作与交流达成共识。

在乌期间,艺术家利用一切机会,造访乌多家博物馆,了解乌历史、文化和民族的起源。实地采风写生,积累素材,扩展视野,激发灵感,真正达到了增进了解、促进交流的目的。

影响深远的合作效应

“丝绸之路――和平之旅”是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这一民间组织承办的文化交流活动。团长张德广曾任外交部副部长,长期主管俄罗斯及中亚事务。访问期间,张团长发表题为“构建现代丝绸之路,促进各国友谊与合作”的演讲,热烈祝贺胡主席成功访乌及上合组织元首峰会胜利召开。回顾“丝绸之路”为增进各国友谊、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与发展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努力,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构建立体、多元、高效的现代“丝绸之路”。演讲提升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政治意义,引起强烈共鸣,受到热烈欢迎。

“丝绸之路――和平之旅”所产生的人文合作效应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乌方及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视。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乌副总理阿克巴耶娃出席艺术展开幕式,乌外交部副部长萨利赫巴耶夫、文化部副部长阿赫梅多夫等出席代表团多场重要活动。乌主流媒体跟踪报道代表团活动。乌方表示,作为重要宣传资料,将把代表团此行制作成独立的新闻影片珍存。

“丝绸之路――和平之旅”此次访乌,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文化之旅,对于推动中乌文化交流,促进上合组织人文合作都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图为张德广理事长向人道主义纪念碑敬献鲜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