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色香味不美的核裁军“新菜谱”

2010-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策 我有话说

去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布拉格振臂一呼,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好莱坞电影似的“美国英雄”似乎又回来了。一年多来,核裁军话题可谓炙手可热。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召开,美俄达成了新的核裁军条约,美国发表了新的核态势审议报告,美、英公布了各自核弹头数量。国际核裁军进程风风火火,一时风光

无二。

新近闭幕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再次将对“无核武器世界”的憧憬推向高潮。这一全球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最具普遍性的国际条约在五年一度的审议中取得积极进展,时隔十年后再次达成实质性成果,制定出64项行动计划。特别是,在近两届审议大会的“敏感神经”――中东无核武器区问题上有所斩获,启动了该问题的后续进程。

平心而论,与前几年相比,无核武器国家所苦苦盼望的核裁军“餐桌”上确实多了几道“新菜”,美国“主厨”也为这份“新菜谱”尽心尽力。但细细品来,“新菜”似乎色香有余,味却不足。

在核武器数量裁减方面,全球仍有上万件核武器,美俄核武库依然庞大,占全球总量的90%以上。一种评论认为,美俄新的核裁军条约对美俄核武库的裁减很有限,因为条约在核武器计算方法上与以往不同,使俄罗斯实际上已经“达标”,美国也只需裁减百余枚核弹即可。

在降低核武器作用方面,除了中国外,其他核武器国家仍令人遗憾地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并在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问题上设定了种种限制。

此外,在无核武器国家所关心的取消“核保护伞”、撤回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等问题上,更是杳无音信。

中国是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大潮中似乎显得安静了些。但中国人“忽悠”的少,做的却从来不少。实际上,花样翻新的核裁军新举措,在中国人面前无非是“小儿科”。中国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明确提出无核武器世界目标,比奥巴马的“振臂一呼”早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的核武库在公认的独立核武库中最小,从不与别的核武器国家PK,美俄即使再签订几个核裁军条约也未必能减到中国的水平。即便如此,中国仍呼吁在条件成熟时所有核武器国家均应加入数量裁减进程。最为关键的是,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试想,所有核武器国家若都能如此,将从理论上排除了核战争的爆发。反之,只要世界上存在核武器并随时可能使用,100枚核弹和10000枚核弹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可使人类毁灭一次,一个可以毁灭一百次。

近来,有个别国家质疑中国未履行核裁军义务,鼓噪中国军备不减反增、中国核军备缺乏透明的杂音,编织着新版“中国威胁论”。但有趣的是,其以“唯一核武器受害国”的身份,喊着要一个“无核武器世界”,口口声声要作核裁军的“急先锋”的同时,却对自己脑袋上的核保护伞恋恋不舍,对出入其境内的外国核武器置若罔闻,对国际社会质疑其囤积大量核材料顾左右而言他。倘若各国均如此,无核武器世界何日方能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