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图书市场在国外

2010-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就在几年前,电子书能否像纸质书一样成为被普遍接受的阅读方式还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而现如今,电子书却已“大行其道”,正在悄然改变着世界。虽然起步或早或晚,但世界各国都异常重视本国电子图书市场的发展。英国:电子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09年,英国电子书和其他数字产品的

销售额增长了20%,但是出版商称,电子书与数字产品所占市场份额还不到出版业总销售的5%,希望市场上能多出现类似iPad的新设备,以激发消费者对电子书的兴趣,从而拉动电子书市场的发展。

英国出版商协会表示,2009年,英国数字产品如电子书、音频书的销售额为1.5亿英镑,相比于2008年的8000万英镑增幅达87.5%。但是这一销售数字仅占英国出版产品总销售额(31亿英镑)的4.8%。该协会首席执行官西蒙・贾登说:“电子书销售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电子书市场的未来令人期待。只不过现在它还处于起步阶段。”德国:电子书和纸书同价

根据德国某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2009年上半年,德国约售出1万部电子书阅读器,除专业书以外的电子书销量为6.5万部。虽然这个数字与英美相去甚远,但这对于拉动金融危机中的德国书业取得增长,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在实行图书定价制的德国,电子书的售价必须与纸本书相同,无论是在哪一个平台上。而且下载一部电子书的成本要高于英美国家:消费者不仅需要购买一部阅读器,电子书的售价也与精装本新书的价格相同。只有当精装本上市两年后平装本问世时,电子书的价格才会下调。日本:电子连环画引领电子图书市场

从1945年至1996年,日本出版行业经历了半个世纪的辉煌。而1997年以来,日本出版行业却开始了漫长的负增长历程。而在2007年,日本电子图书出版市场规模上升到355亿日元。为此,有日本出版专家预测,电子图书出版有可能成为日本出版行业的“救世主”之一。

而这其中,电子连环漫画已成为整个电子图书市场的“引擎”。电子连环漫画从2005年出现跳跃式发展的势头以后,2006年、2007年销量持续一年高过一年。截至2008年3月底,电子连环漫画的市场规模约为255亿日元,占全部电子图书(355亿日元)市场规模的72%。

(杨科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