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电子图书阅读器市场掀起价格战

2010-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作为信息载体的电子图书正不断受到这个信息时代的青睐。因为电子图书只需拥有一个电子阅览器,便可将万千信息尽收眼底,它携带方便,储存快捷,极大地提高了读者的阅读兴趣。随着3G高科技时代的到来,使得电子书的下载方式更加多样化,设计更加人性化。人们不仅可以实现电子图书的无线下载,而且能够随时观看。正是这些特点,电
子图书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厂商之间为市场份额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21日,美国最大的连锁书商“巴恩斯-诺布尔公司”宣布,其3G版诺克电子图书阅读器零售价从259美元降至199美元。除了宣布降价外,该公司还称,新一款的诺克电子图书阅读器,它虽然只支持Wi-Fi无线网络连接,但售价仅为149美元。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几个小时后也发布消息称,其生产的金德尔电子图书阅读器售价即日起由259美元降至189美元。显然,美国电子图书阅读器新一轮价格战悄然打响。

在两公司宣布降价同一天,苹果公司也宣布,其在美国上市的iPad平板电脑在80天内销量达到300万台,销量大于预期。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乔布斯表示,公司正努力在全球推广这款创新产品,下个月将新增9个国家出售iPad平板电脑。

苹果公司推出iPad平板电脑后,被视为专用电子图书的潜在威胁,因iPad平板电脑具有电子阅读功能。对于传统电子图书阅读器生产商来说,如何突出其产品与iPad平板电脑的竞争是一大考验。打降价牌、以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可能因此成为一种选择。目前,iPad在美国市场最低售价499美元,亚马逊等公司的产品降价后,与iPad平板电脑在价格上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然而电子阅读器不具备这款苹果热门产品的彩色屏幕,不能播放视频、浏览网站,也不像iPad平板电脑那样有数千个苹果专门的应用软件。上述两公司大幅度降价能否打赢苹果公司仍是未知数。

另外,美国另一家大网络公司――谷歌也“并不闲着”。该公司一位代表不久前称,该公司将于6月底或7月开始销售电子图书,从而拉开与巴恩斯-诺布尔公司、亚马逊公司和苹果公司等公司竞争角逐的序幕。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谷歌一直在探讨如何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网上图书分销。谷歌称这项名为“谷歌版”的服务可以让用户购买自己通过搜索服务寻到的书籍的电子版副本。图书零售商还可以在自身网站上销售“谷歌版”并从中抽取大部分收入。谷歌公司的目的是通过分销现版及再版书籍来挺进电子图书市场。此外,谷歌还打算通过与作者和出版社之间达成协议,从而赢得数百万绝版书籍的分销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电子图书及其相关产品市场规模虽并不算大,但其发展潜力被普遍看好,美国约90%的读者还没有电子阅读器,但其中很多人已有购买的意愿。美国出版商协会统计,2009年前9个月美国电子图书销售额达1.9亿美元,比2008年全年5240万美元增长了176%。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为9100万美元,比2009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了252%。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涉足其中,美国电子图书市场的竞争必将越来越激烈。

图为一款电子书阅读器

(本报华盛顿6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