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的价值

2010-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通讯员 彭峰 邱灿旺 我有话说
这是三位普通的党员。平日里,他们默默工作,像老黄牛一样奉献在本职岗位上。除了单位同事和身边亲人,没有多少人熟悉他们。暴雨倾盆、洪水肆虐,在灾害面前,在关键时刻,这些普通的党员挺起了自己的脊梁,用生命谱写出对党和对人民的忠诚。真正的共产党员,就是这样,平时扎根在大地上,融合在百姓中。危难时刻,他们
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生命所绽放出的最璀璨的光芒,来诠释作为共产党员的生命价值。

6月13日以来,福建持续发生暴雨到特大暴雨,闽西北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6月18日这一天,泰宁县更是遭受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全县9个乡镇全部受灾。在这同一天里,夏三友、戴胜龙、汤全瑞三位共产党员,先后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过程中以身殉职。

夏三友:危险,我才更应该赶回去

夏三友是泰宁县水利局副主任科员兼水埠水库管理处主任。为了水库的安危,这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被无情的洪水冲走,遗体至今没有找到。

18日清晨雨势加大,夏三友在通霄值班后,观察到水埠水库水情十分危险。那可是顶在泰宁人民头上的“一盆水”,威胁着县城城区及下游6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18日早上7时许,夏三友刚安排好水埠水库防汛工作,就带领王学军、黎发兴两位技术人员,乘坐苏奋乐驾驶的防汛车,奔赴水源引洪渠巡查、排险。

在水源引洪渠,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合力将塌下来的泥土全部清理,疏通了渠道。忙完这些,夏三友马上赶回水库,指挥防汛调度工作。离开水源村没多久,夏三友等人又折返回来。原来返回水库的公路出现了塌方,他们只好回来借工具。当时,水源巡渠人员邓世明劝说道:“下这么大的雨,山体随时都可能出现滑坡,路上很危险,暂时不要回去,先在村里避避再走”。夏三友却说:“就是因为危险,我才更应该赶回去,我要赶回去指挥防汛调度工作。”

借了工具,他们立即调头返回水库。当时正在管理处办公楼值班的江华龙是最后和夏三友通话的人。他说:“夏主任在回水埠水库途中,给我打了5分钟左右的电话,要我密切注意水库大坝的运行情况,做好巡视工作。没想到这成了他最后的遗言。”

夏三友的同事告诉记者,水埠水库海拔高,冬天极为寒冷,这对51岁的夏三友来说尤为难熬。2008年2月,泰宁遭遇严重冰冻灾害,水埠水库断水、断电、断道,通讯全无,寒冷无比。夏三友丝毫没有退缩,他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驻守在水库,指挥灾后重建工作。

戴胜龙:就是要为村里干点事

戴胜龙是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村委主任。6月18日,暴雨如注,山体滑坡,河道受堵,河水猛涨,数座桥梁被冲毁……大源村整个村庄顷刻间变成一座水城。

上午9时,戴胜龙观测到险情。他一面跑到靠河边的村小学,通知正在上课的10多名师生转移,一面用手机联系村干部,迅速组织住在山脚下的村民转移。

40多分钟后,村里的师生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处在低洼地的村民们也全部转移了,只有少数住在山边上的村民还在陆续转移中。忙完这些,戴胜龙总算舒了一口气,这才想起自家也在山边上,而哥哥一家和妻子还待在家里,就连忙回头往家跑。

就在戴胜龙和家人走出大门时,后山上发出了轰的一声巨响,40多米高的山经不住洪水的猛烈冲刷,突然坍塌,出现大面积的山体滑坡。紧接着,一股强大的泥石流,冲垮了山脚下的一排民房,顺着戴胜龙家的厨房,一路朝着他咆哮而来。

这一切,并没有吓倒戴胜龙。他大声地喊了一句:“大家快跑!”可话音未落,泥石流就已经冲倒了房墙,把他埋进了泥块中。就在他面临死神的那一刻,他奋力地把走在他前面一步的村民严金龙使劲地推向更安全的地方。

本来,戴胜龙完全可以过自己富裕安稳的日子。几年前,他在上海开了一个年收入10多万的杂货店,生意不错。后来,他却主动回到村里,当一个年收入不足1万元的村干部。平日里,他热心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村里的孤寡老人,他多次上门慰问;急需用钱的村民找他借钱,只要用途正当,他都会尽力帮忙。

汤全瑞:时刻牵挂着烟农

“务必弄清楚各村烟叶受灾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雨天路滑,要大家注意安全。”18日清晨6点30分,上青乡烟草站站长汤全瑞早早起来了,在站内的小黑板上给站内职工安排了今天的紧急任务。

6时50分左右,他开车顶着瓢泼大雨,去各处的烟田和烤烟房了解情况,指导烟农保管烤好的烟叶,力争将第一手的受灾情况详实地反馈给公司,为受灾烟农争取最大的灾后补助。

8时42分,已陆续下村的烟技员们收到了汤全瑞转发的短信:“由于气候非常恶劣,要注意安全,先行返回烟草站,灾情待气候稳定后再核实。”接到短信后,各位烟技员陆续安全返回站里,但发短信的人――他们的站长汤全瑞却再没有回来。

这时,汤全瑞正在江边村龙门?,向正在烟田排水的烟农肖继科询问水情,随后,他又驱车向东山村和永兴村赶去。一路上,看到水情严重的烟田,他便停下拍照,力求真实体现灾情。

10时10分,雨越下越大了,可汤全瑞却怎么也放不下对其他村灾情的挂念,笑着说:“不怕,洪水没有我的车子快。”始料未及的是,车子还没开出几十米,上游爆发的山洪便滚滚而来。黎兴伙、肖正良两人惊叫声未绝,便眼睁睁地看着汤全瑞的车子被汹涌的洪水卷入河中。

6月22日下午14时25分许,被洪水卷走4天的泰宁县上青乡烟草站站长汤全瑞的遗体,终在距离出事地点五六公里外的河岸边找到。

和汤全瑞一起进入烟草公司并在上青乡搭档工作6年的江庆忠清楚地记得:汤全瑞思路开阔,在上青乡工作的3年时间里,上青乡的烟叶等级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去年,上青乡种植烟叶3467亩,收购烟叶1.04万担,总产值839万元,烟农户均收入达2万元。

汤全瑞常说:“我这人没有多大的能耐,只会与烟农打交道。”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句朴实却意味深长的话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