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经典、唱红歌提振百姓的精神风貌

2010-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抵制低级庸俗之风,网友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他们认为这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共同努力,更需要以正确的观念引导社会风尚。有网友认为,读经典、唱红歌不失为一个有效的举措。

媒体要牢记社会责任

罗志渊光明网

网友

虽然说“拜金思想”是导致出位炒作的根本原因,但是网媒的大量报道及追捧也是关键因素。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媒体都喜欢为兽兽们的“出位炒作”做免费宣传报道呢?比如兽兽的视频门、凤姐的征婚等,几乎所有的网媒都作出了相关报道。难道我们媒体的审美情趣就只停留在这些“低俗风”上?

周显宝光明网网友

广电总局下达的“严把内容价值观趋向”的整改意见可谓是“正名”之举。当下相亲节目纷纷走“温情路线”,多了些包容和宽容,出现了问题。对上电视的相亲节目进行严格审查,严把内容价值关等,正是广电总局期待的对社会主流价值取向的“正名”。虽然这种效应的持续性与效果的延续性还有待验证,但是这样做,于个人树立正确的道德理念和价值观,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大有裨益。此举措一定要长久地执行下去,因为这个社会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需要一个主流价值观主导的空间,需要主流价值观去维护社会和谐发展。

izjtv寒冰新浪微博

希望各大电视台在做节目、在追求收视率近乎狂热的时候,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社会责任,坚持先进文化,毫不动摇地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草言天下新浪微博

想通过各种非常规、违背社会基本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的方式上位或出名的人,十分可怜。我们姑且可以让人理解他们或她们的动机,但是谁在提供这样的平台呢?希望现在的媒体别成为制造和传播低俗文化的推手!

读经典、唱红歌对抗低俗

山右京客人民网网友

毋庸讳言,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大转型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价值观正空前冲撞。作为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深层次的文化,也受到极大地冲击。我们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以开展思想文化运动来改造和提升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但作为执政党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打造和建立文化正气、文化骨气、文化浩气。

陈永东新浪微博

“哥姐文化”席卷中国网络世界。“哥、姐”网络红人层出不穷,如“熨斗哥”、“芙蓉姐姐”、“凤姐”、“著姐”、“犀利哥”,“卧铺哥”等。但是,我们必须寻找能够激发思考、培养辨别能力的娱乐方式。

平邑新闻中心新浪微博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尝试严打网上低俗文化,一些地方比如重庆同时还尝试通过读经典、唱红歌来提振百姓的精神素质,它的出发点还是值得鼓励的。

浩歌微评新浪微博

目前一些地方审丑心理、低俗文化泛滥,与审美信仰出现缺失有关。我们需要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汲取营养,从国学里面挖掘秘笈,找到疗救秘方。

(光明网张振胜/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