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队受到意各界抨击

2010-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6月24日无疑是一个令意大利球迷伤心欲绝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世界杯小组赛末轮比赛中,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居然爆冷输给了头一次打进世界杯的斯洛伐克,结果以小组赛两平一负积2分的垫底成绩遭淘汰,成为继法国队之后又一支提前出局的传统强队。

尽管主教练里皮已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把球队失利的责任全部揽到自

己身上,当地的报纸和电视台还是不留情面地对他进行了口诛笔伐。从“溃败和耻辱”、“历史最差战绩”到“里皮的五大失误”,媒体对主教练和球队的批评和指责明显多过同情。各大网站还发起了关于球队失败原因的投票,高达四分之三的读者认为里皮难辞其咎,也有部分读者认为这就是意大利足球的真实现状。

球队的出局如同突如其来的一盆冷水,浇灭了意大利人参与世界杯的热情。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了置身事外的看客。此时此刻,最着急的恐怕要数那些原本希望借世界杯大赚一笔的商家了。罗马火车站里,天空电视台促销世界杯赛事转播的摊位前门可罗雀;街头小贩手中成堆的国旗和喇叭几乎无人问津;连超市商场中印有世界杯包装的食品饮料的销量也受到影响,纷纷打起了折扣。

意大利政界人士中有不少是球迷,此时也忍不住出来凑热闹。一向以保守和排外闻名的意大利右翼政党“北方联盟”主要领导人、意精简部部长卡尔代罗利赛后第一个跳出来表示不满。他声称,“意大利过早被淘汰完全是不合理的体育政策导致的。上赛季的‘三冠王’国际米兰队中几乎见不到意大利本土球员,连主教练都是外国人。现在到了考虑只允许本土球员参加意大利联赛的时候了。”此言一出,立即在意政坛掀起波澜。意大利价值党众议院党团主席多纳蒂反驳说,“卡尔代罗利的种族言论令人无法容忍”。

许多足球界人士则把此次失利归因于意大利日趋落后的足球体制。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的前队长卡纳瓦罗认为,由于缺乏后备人才,意大利足球将进入一段很长的萧条期。国家的足球体制必须做出改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青少年的培养上。意足协主席阿贝特也表示,危机的出现并非偶然,更多的是体制上的原因。阿贝特还宣布,国家队新任主帅、前佛罗伦萨队主教练普兰德利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虽然普兰德利本人看起来信心十足,可这位从未执教过豪门球队的继任者究竟能给目前人才稀缺的意大利队带来多大的改变,在许多球迷心中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本报罗马6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