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难之处显身手

2010-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隆啸啸 李亮辉 我有话说
6月12日,一男子在深圳关口验证大厅向过关旅客持刀行凶,生死关头,广东边防深圳梅林检查站3名边防战士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挺身而出、英勇无畏地与穷凶极恶的凶徒展开搏斗并当场制服凶徒。在搏斗中,这3名边防战士英勇负伤,用血肉之躯护住了身后群众。目前,该行凶男子已移交警方处理。

当晚8时10分,在梅林关验证大

厅关内的便利店门口,一名30多岁的男子持着1尺多长的尖刀,四处挥舞,追着便利店几名服务人员狂刺,几名女孩被吓得尖叫。4名战士在办公室副主任叶炽远的带领下冲上前去,围住持刀男子,隔开了持刀行凶男子与便利店的服务员以及过关的旅客,并将持刀男子逼到便利店柜台的一个角落。此时,持刀男子神情怪异,目露凶光,随时准备从便利店里冲出来砍向周围过关旅客和围观群众,险情一触即发。

双方僵持一阵后,男子突然从小店内冲出,持刀直扑前来支援的民警,将一名民警砍伤后又冲往围观的人群中。在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战士郑礼龙、李斯瀚和徐方能为了保护身后群众的生命安全,来不及多想直冲上前拦截。男子挥舞着尖刀狠狠地刺向郑礼龙,郑礼龙一个侧身机警地躲过,飞身一脚将其踹倒在地,持刀男子倒地之后,正欲挣扎爬起,郑礼龙、李斯瀚和徐方能再次奋不顾身地直扑过去,迅速夺下凶徒的刀具,将其制服。搏斗中,战士郑礼龙被该男子刺中右膝盖内侧,一时血流如注,但他顾不上伤痛,死死压住该男子不放,战士李斯瀚和徐方能,尽管分别被刺中左、右小腿,但他们忍住钻心的疼痛直到把凶徒制服。制服凶徒后,战士郑礼龙、李斯瀚和徐方能被火速送往医院抢救,后经主治医生检查郑礼龙关节囊、韧带、肌肉等组织都已断裂,伤口深达数厘米,李斯瀚右小腿腓肠肌90%断裂,受伤最轻的徐方能,左小腿也缝了8针。

事后,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苏振威专程赶到医院看望,竖起拇指对着他们高度称赞说“是你们用鲜血和正气维护了社会正义,保护了群众安全,你们奋不顾身制服凶徒的大无畏精神,值得全市公安民警学习。”

广东边防总队总队长陈怀树、政委程晟高度肯定三名受伤官兵忠于职责、不顾危险、勇于牺牲的英雄行为,并委派政治部胡运旺主任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受伤官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