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瓷上粉墨彩

2010-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呢 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瓷都景德镇的粉彩瓷,以其精湛的瓷绘技艺和传统制瓷工艺蜚声中外,陶瓷艺术人才济济。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文跃年纪轻轻就跻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列,可谓“大器早成”。他凭借精湛的墨彩描金传统技艺独辟蹊径、熔古铸今,开创了“瓷上粉墨彩”新情境。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享受国务

院政府特殊津贴。他长期致力于墨彩描金、粉彩瓷创作与陶瓷设计教学理论研究工作。凭着对中国陶瓷艺术从艺三十多年的绘画创作理念与探索独特感受,他将粉彩瓷的粉润柔和与墨彩瓷的清丽典雅融为一体,运用陶瓷装饰新语汇、新材料,开创性演绎出独具魅力的中国“瓷上粉墨彩”装饰风格。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出版有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出版图书《景德镇粉彩瓷绘艺术》、《图案与装饰基础》等教材;《景德镇陶瓷艺术》,《李文跃陶瓷艺术》等。他曾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赴法国参加世界文化多样性陶瓷艺术大展及艺术交流活动。

利坯工序成败系于一刀

绘制粉墨彩

古窑内的晒架塘

粉彩洗染法

粉墨彩《孔子讲学图》

烧制前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