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0-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缪志红 我有话说
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开阔视野思路,创新措施办法,切实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我们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为保障,以科学方法为途径,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遵循宣传规律,把握关键环节,努力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符
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核心在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人民是一切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的主要力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维护群众利益。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评价标准,努力使每个人都能获得自由全面发展的机会,都能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要反映群众心声。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带来新的利益关系调整。要引导不同利益群体的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特别是对教育、医疗、就业、拆迁、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更要切实发挥凝聚人心、理顺情绪、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作用。要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从根本上维护社会稳定。要引导群众参与。人民群众不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更是工作主体。要在广泛性、参与性、互动性上下功夫,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变群众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有效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感染力、亲和力和影响力。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关键在与时俱进

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后,社会正面临矛盾沉积所带来的巨大挑战,社会事务纷繁复杂,社会问题各式各样;另一方面,科技日新月异,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信息化浪潮给人类带来了深刻、深远的影响。网络舆论场打破了旧的舆论引导格局,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肩负使命,主动作为。要深化工作内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的多样性,坚持从不断发展的实践出发,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效地融入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民主法制、生态文明等内容之中。要拓展工作对象。更加关注以困难群众为重点的弱势群体,包括城市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失地农民、老年人、残疾人等,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存盲区、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缺失给社会带来的震荡。要开辟工作路径。在善待、善用、善管媒体的同时,更加重视新兴媒体的建设和管理。积极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用先进技术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努力打造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新高地。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动力在开放创新

开放创新是实现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自身大繁荣、大发展的动力因素。思想文化领域是最需要开放创新的领域。开放,就是既要走出去,又要引进来,善于借鉴吸收国内外及其他领域的有益经验,充分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科学方法,不断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新方法、新途径,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同快速变化的客观环境相符合,常做常新,永葆生机。要充分整合资源。做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各项工作,宣传部门不能“单打独斗”,更无法“包打天下”,要实现由“内循环”向“开放式”的转变,调动一切资源要素,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并在实践中形成整体合力。要打造工作品牌。品牌是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品牌也是导向。长期以来,我们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工作品牌,要在放大品牌效应的同时,不断打造新的品牌,用品牌的力量推动工作开展。要激发创造活力。活力体现在不僵化、不呆板、不停滞。要尊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在不断认识、研究、把握和自觉运用规律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成效在促进和谐

时代飞速发展,实践不断深化,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追求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老百姓谋发展、思稳定、盼和谐。社会和谐,可以成就千秋伟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人民大众的理想和企盼,承继着人类进步的光荣和辉煌,必须不辱使命,守土有责。要重心下移。我们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更加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狠抓薄弱环节,我们的工作才能上下贯通、接到终端,才能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要强化管理。管理是保障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树立以管理促繁荣、促发展的理念,把建章立制、加强管理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每个环节。要改进管理方法,提高管理艺术,做到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要求真务实。工作目标确定、责任落实后,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虚功实做,扎扎实实推进,一丝不苟落实。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工程化推进、项目化管理,一抓到底、常抓不懈,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