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登学”孕育好学风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本报通讯员仲阳 我有话说

龙石晒字留遗风,始皇召文传佳话,百名进士登金榜……提及山东文登,很多人自然就会联想到“文登学”,联想到这里的崇文好学之风。如今,古老的“文登学”绵延千年,代代传承,已经融入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滚滚洪流,激发出文登人高涨的学习热情,为文登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不久前在文登采访,一个个场景、

一桩桩小事,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浓重的学习风气,也让人对“文登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幼儿园来了“成年生”

4月23日晚上6点半左右,文登市龙山街道办事处西楼幼儿园陆陆续续地涌进了一批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这时候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被接走了,他们来干嘛,莫非今天要开家长会?

“你猜错了。这些都是我们居委会和总公司辖属17家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总数有110多人,他们专门来这儿听课学习,成了幼儿园的特殊学生。”面对疑惑,西楼社区办公室主任贺秀萍解释说,白天大家都忙于工作,统一组织学习比较难。居委会就利用每周四、六两个晚上,就近组织大家到幼儿园学习培训,定时定点,雷打不动,已经坚持了一年,形成了制度。

正说着,幼儿园多功能教室里已经坐满了人,一点名,参加学习的一个不少。晚7点,正式开课,讲台上多媒体开始播放《市场营销策略》;讲台下鸦雀无声,成年人规规矩矩地当起“学生”,聚精会神地听着,认认真真地记着。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转入讨论阶段,西楼社区党委书记鞠小平现场点评,企业厂长经理登台交流学习体会。晚9:10,培训学习结束,大家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满载而归”。

“我们社区是通过村改居的形式成立的,企业中层以上人员大多是本村人,文化水平不是太高,不‘充电’哪能跟上形势发展需要。现在学管理、学技术、学营销、学科学发展观,这也算是‘回炉再造’吧。”鞠小平深有感触地说。

读书活动影响整座城

“作为一名驾驶员,要做好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转,注意安全,车行万里路,开好每一步。”文登市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司机王海涛在自己的体会文章《平凡中耕耘自己》中这样写道。他的这篇作品在学《致加西亚的信全集》、谈敬业精神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走进文登市机关事业单位,很多人案前都有《致加西亚的信全集》这本书。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这本书非常畅销。

《致加西亚的信全集》热销,缘自市直机关工委发起组织的一次读书活动。为激发干部职工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创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文登市直机关工委统一购买了200本《致加西亚的信全集》,分发给110个支部,组织学习书中主人公忠诚勇敢、爱岗敬业的精神,并开展读一本好书、谈一点感悟、写一篇体会、搞一次征文比赛活动,大力倡导敬业、奉献、热忱、主动、忠诚等职业信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全市共征集稿件150多篇,评出一二三等奖10篇。

读书励志,好学成风。当下,由“加西亚”引发的学习冲击波正从机关向学校、企业、农村延展,一股全民读书的热潮正在形成。

伴随着读书热的兴起,文登《于丹论语心得》、《于丹庄子心得》等系列丛书的销量也大增,大规模的学典籍促和谐读书活动扎实开展,“建设和谐文登从我做起”大讨论深入进行,全市上下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