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宝春:在宝岛撒播“新京剧”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近日,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开幕式晚会上,来自台湾的京剧名家李宝春和大陆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一起,将《长生殿》中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演绎得如幻似梦。这一合作,也续写了他们63年前的父辈同台缘。1947年,他们的父亲――京剧大师梅兰芳与李少春在上海合作演出《四郎探母》,谱写了一

段梨园佳话。

“京剧清朝时传入台湾,在岛内久演不衰,拥有包括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内的诸多戏迷、票友。”担任台北新剧团团长的李宝春兴奋地告诉记者。

李宝春出身京剧世家,祖父李桂春、父亲李少春和母亲侯玉兰都是戏曲名家。他九岁由祖父启蒙,十岁进入北京戏校,子承父业专攻文武老生。1997年,他应辜振甫邀请赴台创立了台北新剧团,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京剧的创造与革新,演出“新京剧”。

李宝春的“新京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排新戏,二是将传统戏新演的“新老戏”。新戏多是改编之作,如据川剧改编的《巴山秀才》、据歌剧改编的《弄臣》、据话剧改编的《原野》等。李宝春强调,他的革新,没有背离京剧的传统,而是充分考虑当今年轻人的审美,赋予京剧现代气息。

所谓“新老戏”是在原有基础上创新,突破京剧传统身段与唱工,保留表演最精髓的一面,赋予老戏新生命。此种表演受到台湾老中青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如《曹操与陈宫》、《奇冤报》、《义薄云天》等,尤其是原本《奇冤报》里只消穿一身黑蓝、动也不动就把戏唱完的刘世昌,在他的改造之下,一缕冤魂挥舞加长的水袖行过阴阳边界,让场子醒目了起来。

作为台湾唯一一个民间的传统戏曲剧团,台北新剧团在寻找艺术和市场之间的平衡。李宝春一人身兼编、导、演数职,还在多所大专院校教授表演。“我希望新创作的东西能够有现代意义,既让老观众不失望,也让新观众有兴趣”,让他欣慰的是,因为多年来的这种尝试,如今的台北新剧团,年轻观众已经占据多数。

李宝春演出剧照

近年来,李宝春往返于两岸之间,与京、津、沪诸多京剧名角合作过。他说:“大陆京剧源远流长,大师云集;台湾京剧有很好的运营、创新模式。加强交流,有利于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