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化文物系统援疆拉开序幕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27日电(记者王瑟)在取得多项丰硕成果后,由国家文化部召开的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近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将“春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工程”确定为未来5年文化援疆规划的核心内容。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国家文化部立即启动对

口支援新疆的“文化援疆”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后,确定了未来5年文化援疆工作的主要内容。全国19个对口支援新疆的省区市文化系统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与对口支援地州市进行了接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表示,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国家文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迅速落实文化援疆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文化部对新疆文化建设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国家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表示,新疆的文化工作可以概括为:成就大,困难大,潜力大,发展的希望大。全国文化系统要充分认识到支援新疆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争取早见成效。

会议期间,有关单位与新疆文化部门签署了4项协议,正式拉开了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序幕。国家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签署了对口支援新疆博物馆建设协议。今后,国家博物馆将在陈列展览设计、文物保护修复等方面,对新疆博物馆提供业务支持,并通过举办各类巡展、学术讲座等活动,加强学术交流。委派专家对新疆博物馆进行指导,并支持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发遥感考古项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新疆文物局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未来10年规划的编制、基础工作、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将依托新疆文博机构建立新疆泥塑文物保护修复室、新疆石窟保护室、新疆大遗址保护及遗址公园研究室,承担相关科研和保护项目,为新疆文物系统培养专业人才。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新疆文物局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等方式,整合资源优势,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彼此联动,共同拓展新疆文物对外交流的形式和途径。新疆将全力支持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牵头承办的各项文物展览。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新疆艺术剧院签署文化合作项目,在文化演出展览等方面进行对接,在演出、票务、展览、旅游等方面达成了5年扶持意向,力争今后组织新疆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全国大巡演,每年在北京演出50场至100场,选派部分团体出国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