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行动计划发布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杜弋鹏)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发布:从2010年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将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2年,中关村要形成一批创新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地区生产总值要占北京市的20%。

这份引起国内外科技界广泛关注的文件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行动计划(2010-2012

年)》。行动计划指出,到2012年,企业总收入在2009年基础上增长4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若干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兴产业逐步形成,高技术服务业占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60%。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比2009年增长15%,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4%。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数比2009年增长60%。吸引和聚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

创新、创业难免有失败,行动计划为此指出,要“形成激励创新、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创新创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行动计划提出要实施“六大工程”:支持20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做强做大;加快推动2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在中关村转化和产业化;重点组织20项以上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的示范应用项目;大力吸引和聚集150名以上产业领军人才和创业投资家在中关村创新创业;进一步完善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机制,到2012年,中关村示范区的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以上,在境内创业板形成“中关村板块”;加快建设南北两个高端产业聚集区。到2012年,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的产业规模均要超过6000亿元,各形成4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功能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