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新政府的头三把火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经过6月23日晚至24日晨的一场“旦夕”政变,澳大利亚执政的工党政府改头换面。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创历史地”登上澳洲政坛顶峰,寻求扭转大选前工党不断失势的局面。作为陆克文政府决策的重要成员之一,吉拉德将如何摆脱前政府的阴影,并展示自身执政魅力,成为此间各界关注的焦点。尽管新的政府班子尚未出台,但是,她已在

行动中,就当前澳大利亚人极为关注和深感不安的三大问题,迅速作出表态。

谈判解决能源税争执

在6月24日就职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拉德就明确宣布,新政府将与矿产企业休战,通过谈判解决双方此前在能源超利润税问题上的尖锐对立。她说,新政府已经决定取消广告宣传,也希望矿企本着相互尊重的姿态,停止广告攻势。

5月份,陆克文政府根据联邦财政部的“亨利税改报告”,推出将于2012年开始对能源企业征收40%的超利润税。但就在协商阶段,矿企与政府的增税与反增税对立就迅速演变成一场耗资巨大的广告战。针对矿业的攻击广告,陆克文政府决定拨款3800万澳元,展开新能源税的广告宣传攻势。

能源税改革的争执,引起了此间各界普遍的关注和不安。矿企抱怨税务沉重,矿产资源大州也担心影响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能源税改革也引起了人们对澳洲主权风险的关注。尽管能源税是借着惠及所有澳人的背景推出的,但反对者却并不在少数。陆克文及其政府的民意支持因此大幅波动,执政的工党的基础选民甚至降至历史新低的35%。这意味着,在这样的形势下举行大选,工党将失去获胜连任的机会。

6月25日,吉拉德再次表示,寻求解决能源税改的争论将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但是,解决的前景并不容乐观。一方面,吉拉德表示,能源税是澳洲人从其所拥有的资源中获得更为公平一份的必须。另一方面,这事关澳财政预算何时恢复盈余。澳6月的联邦预算称将于2013年实现这一目标。而能源税在实行的头两年贡献的120亿澳元将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意味着,放弃能源税是不可能的。而解决这一争执的唯一办法是妥协,即降低征收百分比。目前,澳新政府尚未对此作出表示。

昆士兰能源理事会负责人罗切6月25日表示,能源企业对就超利润税达成一致“既抱希望但也不肯定”。一旦新的谈判失败,则会全面恢复反能源税的宣传攻势。

强化边界安全管理

冲击陆克文及其政府民意支持率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寻求避免船民的大量增加所引起的广泛不安。

陆克文上台之后不久,即对前霍华德政府在南太岛国处理到澳难民申请的政策作出调整,随着接连不断的难民船只的涌入,澳圣诞岛难民拘留中心人满为患,不得不转而向澳本土转移。为平息民忧,陆克文政府后期以阿富汗和斯里兰卡本国形势好转为由,开始暂时中止办理来自这两个国家的难民申请。

反对党指责陆克文政府政策导致了难民的蜂拥来澳。澳也曾寻求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联合打击人口走私,以企遏制难民船只的涌入,但成效甚微。澳“海盗号”协助印尼救助的斯里兰卡寻求避难的船民行至澳在印尼资助的难民办理中心时,难民长期拒绝下船,引起澳各界广泛关注。

在6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拉德明确表示,澳洲人希望严格管理边界,“我将会这样做”。她还表示,在7月8日完成对斯里兰卡难民申请的回顾后,政府将宣布进一步的边界安全保卫措施。

澳难民行动联盟发言人林托尔表示,希望吉拉德有一个新的方向,这是工党的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他说,由于吉拉德曾参与陆克文政府的相关决策,因而需要“决定性的努力”才能作出改变。

放弃大澳洲计划

6月26日,吉拉德在悉尼明确表示反对“大澳洲计划”。她说,“我不赞成大澳洲”,可持续增长应是政策优先,而不是迅速增加人口。

本着发挥一个“名符其实”的“中等发达国家”作用的战略,陆克文政府加快了人口扩充步伐。在2008至2009年度,澳移民人数创历史新高,新增人口23万多人。根据“大澳洲计划”,到2050年,澳洲总人口将由现在的2200万人增加到3600万人。迅速扩张人口,不仅引起了有关澳洲能否承担得起的争论,也使人们对未来澳洲文化、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发展趋向产生担忧。而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失业率持续攀升,这使澳人对于移民的增加而给当地人就业造成的压力,更感慌慌,迫使陆克文政府不得不宣布了一系列提高移民门槛、减少移民额度的措施。

吉拉德表示,澳不应急于增加人口,而是“需要停下来,喘口气”,制定一个“可持续的澳洲”政策。她说,“我不希望企业发展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人而受阻碍,这就是为什么技术移民如此重要;但是,我也不希望因没有工作机会而使25%的澳洲年轻人失业。”

吉拉德说,澳各地对于移民的需求存在差异。“我们得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可以预料,为在大选前不很长的时间里赢回民意支持,吉拉德政府将会不断推出“新政”,尽量消除澳人的不安情绪。此间的一些分析认为,这有可能使澳新政府的政策继续展现出“右倾”的趋向。

对于吉拉德政府来说,除了“新政”之外,更需赢取选民的“信任”。除反对党攻击其上位方式外,连日来的民调也显示,尽管吉拉德主政使工党民意支持率有所回升,但也有高达48%的被调查者不认同更换总理的方式。一些分析认为,赢取民众的信任,将是吉拉德面临的当务之急。正因如此,一些舆论分析,澳下一届大选很可能不会拖得太久,有预测最早可能会在8月举行。吉拉德也在上升之初明确表示,大选会在年内举行。(本报堪培拉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