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是伟大的民族财富”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编者按

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政府都在制定与本国实际相符合、与时俱进的文化政策,本报从今天起刊登本报驻外记者采写所在国家政府文化高官的文章,介绍所在国的文化政策。

俄罗斯文化部长亚历山大・阿夫杰耶夫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贵国的文化政策

包括哪些内容?如何在实践中贯彻执行?

阿夫杰耶夫:(下称阿)文化是我们伟大的民族财富,不依靠文化传统就不可能建设健康的社会和法制国家。因此,我们认为,文化是我们国家发展、人民精神和道德健康化、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俄罗斯,国家的文化政策是建立在宪法基础之上的,根据宪法,每个公民都有创作自由,有参加文化生活的权利,有文化价值观的权利。我们的文化政策就是建立在以上基础之上的。文化政策的优先发展方向包括:保持和发展国家的统一文化空间、保护俄罗斯所有民族人民的文化遗产、发展艺术和文艺教育、支持艺术中的所有新的现代化趋势、完善文化领域的立法。

记者:贵国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保护文化和保持文化传承的?

阿:俄罗斯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内所有基本国际条约的参加国之一,同时也是欧洲共同体框架内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的积极参与者。俄罗斯在该领域中的立法基本上是符合国际规则的。国家对文化遗产设施实行综合性管理,同时也负责对这些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利用。国家负责挖掘和研究先前未知的纪念物,并对其进行修复性建设。

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我们应竭尽全力,保护各民族的特色文化,保证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延续,保留和发展各民族的语言和方言。保护文化遗产不能只靠国家,需要全社会的关注,这应成为每一公民的己任。

记者:贵国如何对非商业文化企业――博物馆、图书馆、科技展览会、俱乐部和商业性文化企业――电影公司、出版社和电影院进行财政支持?是否对后者有一些优惠政策?

阿:全国性的博物馆、图书馆和其他文化设施的支出都依靠国家预算,此类设施不仅限于文化部下属文化设施,而且还包括其他部委的一些文化设施。

俄罗斯联邦各共和国、边疆区和各个州的文化机构都通过地区的预算维持,下级文化机构则由地方预算支出。至于优惠问题,则由各级政府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自主决定,文化机构的财政来源还包括各种基金会。

记者:俄罗斯有文化科学园吗?阿:文化科学园这一称谓在俄罗斯不存在,我们有法律上固定的概念――“特别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设施和国家公园,以上设施都具有自然保护、科研和文化意义。在以上这些区域部分或者全部禁止经营活动。

俄罗斯文化和艺术高等院校设有多方面的科学、教育和文化中心,比如,车里亚宾斯克市文化艺术学院的“信息社会”教育中心,该中心主要研究俄罗斯与世界信息社会一体化问题。克梅罗沃市文化艺术大学专门研究各种文化和信仰相互融合问题。该中心主要从事发展和巩固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发展和促进凝聚各民族不同文化的俄语,同时也促进科学技术和人文文化的接近与融合。

当前,俄罗斯国内文化高等院校都在努力加强科学研究设施的建设,我们正在研究在莫斯科文化艺术大学内建立创新综合体问题,该综合体将囊括科学技术和实验设计中心及古建筑修缮机构和教学创作部。

记者:您对光明日报读者和中国人民有什么祝愿?

阿: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俄中两国建交60周年。俄罗斯人民高度评价两国间长期和牢固的联系。俄罗斯人民对中国5000年文化有着巨大的兴趣,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俄中两国的文化合作。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相同愿望。

俄中两国相互举办了国家年活动,引起了两国人民的极大兴趣,上千万观众在国家年活动中加深了了解,亲身触摸对方的艺术和文化。

近一些年来,圣彼得堡市马林剧院、克里姆林宫大剧院、“小白桦”歌舞剧团和“新俄罗斯”乐队等文艺团体多次访问中国。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夕,俄罗斯文化艺术节在北京举办。中国的艺术家们也受到了俄罗斯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欢迎。两国的文化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中国艺术家在叶卡捷林堡市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艺术节,去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俄语年”,俄罗斯“中国年”也在成功进行。

俄中两国通过文化领域的合作,加深了我们的相互了解,更加深刻地认知了对方的民族传统,欣赏汉语和俄语的美妙之处。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保证。事实证明,文化交流能促进和巩固两国长期伙伴关系、促进公民社会和人际交流的发展,促进其他领域的协作与发展。

我们共同庆祝了二战胜利65周年。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中国和平发展、繁荣昌盛。我相信,俄中两国人民悠久的文化交流和两国的友好纽带将为国家关系带来更富有成效的发展。(本报莫斯科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