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大学:把思政教育变成一种享受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6月27日电(记者张国圣通讯员凌晓明)学生会主席选举的计票结果公布不到一分钟,肖铁岩的一条“围脖”就织好了。“我已经发了消息。”他笑着告诉准备赶回去发稿的媒体记者。

不管在校内还是校外,只要在采访现场见到肖铁岩,记者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压力――身为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

的肖铁岩,是圈内有名的“围脖”高手。他的“围脖”发布信息、表达立场、阐述观点、交流心得、谈天说地,不仅“织”得快,而且“款式”多,内容丰富,拥有一大批“粉丝”。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成功,唯一的检验标准是实际效果。但实际效果好不好,往往取决于老师和同学是否‘享受’这个过程。”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说,学校确定了“以生为本,合力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原则和“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力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构筑全覆盖、多交叉、立体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

重庆大学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先进群体作用;着力解决学生的就业、家庭贫困等实际问题,发挥服务育人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设立了学生维权组织、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还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和思维方式,加强了网络文化建设和新媒体技术的运用。

学校党政要求,16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必须在校园网的“民主湖论坛”上轮流值班,随时解答校园网民的问题。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和50多名辅导员都开设了博客,并利用飞信、QQ等形式,实现师生间交流沟通的“随时、随地、零距离”。学校还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社区,在每幢学生宿舍设立学生工作站,由辅导员入住;聘请生活老师,从思想教育、生活服务等方面促进学生成长。通过这些措施,真正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

重庆大学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每年都接近1000场,基本上实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讲座、月月有演出”。其中一些活动,已经形成极具号召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其中,持续50余年的红歌传唱活动,近年来每次都能吸引上万名师生参加。文化经典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将科学理论和荣辱观念等形象化、具体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活情景。

将思想政治教育寓教于乐、寓理于情,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作用。青年学生不仅不拒绝、不反感,而且还将其作为一种高级“享受”而表现出真诚的欢迎、喜爱甚至“痴迷”。据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介绍,在最近几年的全校“十佳最受欢迎老师”学生无记名投票中,每年都有思政教师当选。有一年的“十佳”中,竟然同时有5人是思政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