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士官党支书”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这里人烟稀少,汽车只能“跳”着走。海军上海保障基地某导航台机电通信队五级士官、党支部书记杨爱民在这里奋斗十几年,带领机电通信队勇夺“先进舰连标兵”称号,出色完成100多项军事活动保障任务。

“动车组原理”

杨爱民十分推崇“动车组原理”。动车组列车之所以跑得快,关键是

每节车厢都有动力。他说,如果党组织是动车组,书记就好比车头,班子成员就是每节车厢,要把党支部建设好,必须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力量,集思广益,聚指成拳。

尽管机电通信队党支部只有8名党员,3名支委都是士官,但在发扬民主、实行集体领导方面,杨爱民从来不打半点折扣。杨爱民研究制定《党支部议事规则》,规定经费开支、评功评奖、士官选改、入党考学等必须由支委会研究决定,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士官小刘和义务兵小盛都积极要求入党。先发展谁呢?小刘兵龄长,又是士官学校毕业,人缘关系也不错;而小盛是义务兵,兵龄短,可他的综合素质和现实表现更突出。

很多人找到杨爱民替小刘说情。杨爱民却没受人情干扰,更没搞论资排辈,去年底,支部发展党员,严格按发展党员程序,最终发展义务兵小盛入党,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大家都服气。

多年来,机电通信队党支部党日活动有声有色,党课教育坚持经常,支部内部团结,凝聚力强,连续10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士官理论家”

“杨爱民能当好党支书,是因为他热爱学习,善于通过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海军上海某保障基地政委金毅道出其中奥秘。

杨爱民入伍前仅有初中文化,他就从高中课程学起。起初,一些老兵感到不解:你一个初中生,整天看那些高深的理论书,有什么用啊?

“我文化底子薄,如果不好好学习理论,被你们带到哪里去了都不知道。”杨爱民乐呵呵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书籍,杨爱民都如饥似渴地阅读。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30多公里外的驻地图书馆,认真查阅理论书籍,写下一本本学习笔记。

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杨爱民承担起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任务。然而,要讲好理论课不是件容易的事,除政治理论素养外,还必须掌握娴熟的授课技巧。

为此,他仔细观摩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复旦大学林尚立教授等20余位军内外著名教授的讲课录像,不断摸索授课技巧,力求用战士的话,讲战士听得懂的道理。

自1993年12月任党支部委员至今,杨爱民累计讲党课400多堂,深受部队官兵欢迎。他撰写的《要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等18篇文章在上级政工刊物和政工网络发表,成为官兵公认的“士兵理论家”。

去年,海军推荐杨爱民参加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评比,并作为海军唯一的士官代表被评为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同时也是全军范围内获此殊荣的仅有的两名士官之一。

杨爱民不只是政治理论学得好、讲得透,专业技能更是不含糊。入伍后,杨爱民自学了《机械基础》、《电机学》等20余种专业书籍,写下30万字学习笔记,熟练掌握30余种不同型号的导航、机电装备和车、铆、电焊等工种,取得20多项革新成果,所有机电设备都能自修,为部队直接节约经费100多万元。

“导航鸟”

传说大海上有一种会导航的鸟。在战友眼里,杨爱民就是一只为自己军旅人生导航的“导航鸟”。

“兵难管,找爱民。无论什么样的兵,到了机电通信队,都能成为好兵。”在导航台工作17年的台长杜宏,这样评价杨爱民。

新兵陈香宇到部队后,一度由于失恋,想私自离队回家。不少分队不敢要他,担心他“捅娄子”。杨爱民主动把他接了过来,与陈香宇唠家常,鼓励他树立进步的信心。陈香宇专业基础弱,杨爱民就手把手地教业务,帮助他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

几年间,他组织导航台培训各类业务骨干百余名,队里有4名技术骨干考上军校,19人拿到本科文凭,2人考上研究生,有20多人被评为训练标兵、岗位成才先进个人。

杨爱民技术过硬远近有名。2003年,安徽芜湖市某电器公司张经理慕名上门,开出年薪6万元,聘请杨爱民担任车间主任,这相当于杨爱民当年工资3倍多;2005年,江苏常州市某船运公司老板愿以10万年薪聘他担任机电部门负责人。这一次次诱人的机会,杨爱民均婉言谢绝。

杨爱民有一句口头禅:我给大家带头,欢迎大家监督。多年来,战士们“监督”着这个“士官党支书”,愈来愈佩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