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职人员“成长生态”调查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效生 我有话说

军中文职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虽无戎装在身,他们却与军人一样履行使命。我军自2006年实行文职人员制度以来,这些文职人员在军营的“成长生态”如何?空军雷达学院近日的调查,作了有说服力的回答。

视角一变人才多

文职人员刚招进学院,有人认为这只是“临时

工”变个说法,算不上“人才”,不值得重视。

空军雷达学院基础部党委不这么看:“文职人员是我军改革发展的产物,他们同样是学院建设的主人……”为此,他们采取配套政策等措施,坚持做到文职人员与现役军人“四个一样”:政治上一样信赖,工作上一样使用,培养上一样重视,生活上一样关心。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周本元,刚到基础部任教时,总觉得在现役军人面前“矮了一截”。一开始,教研室总让他干些“敲边鼓”的活儿,一来二去,本想干一番事业的周本元消沉了,提交了退聘申请。“周本元用好了,就是个会发光的人才……”部党委会上,大家对周本元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他们发挥周本元讲说能力强的优势,让专家教授辅导他参加学院的教法大赛。周本元反复锤炼课件和教学内容,在学院教学比武中荣获“十佳”教员;在2009年全军院校士官物理课程设计比赛中,又获得一等奖。如今,周本元已是教研室“挑大梁”的骨干。

文职教员陈琛入校前自认是聘用的,担心会遭人歧视。在基础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中,她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她指导学员3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获学院第一名;年度相关考核,她多次获得“优秀”。去年晋升讲师时,陈琛因一篇文章署名靠后而遇到阻力。基础部党委及时向雷达学院党委汇报,希望排除阻力,得到支持。雷达学院党委认为,要更新观念识人才。在晋升时,既要看文章署名排序,更要看实际能力。最终,小陈顺利晋升讲师。

谁“跑得快”就用谁

2006年,湖北大学外语专业硕士毕业的李小花应聘到雷达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工作。在教研室团结和谐的氛围中,李小花凭着“蚂蚁啃骨头”的钻劲,在全院新教员上岗考核中获得“全优”。

基础部党委有意识地把李小花作为教研室领导培养,引来疑虑。有人认为,在现役军人中选拔优秀干部担任此职务,比较符合“常规”;有人认为,让文职人员担任教研室领导,易影响现役教员的思想情绪。对此,基础部党委态度鲜明:要为人才成长培植丰厚土壤,最重要的是,让现役和文职人员同台竞技,谁“跑得快”就用谁。他们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让李小花等4名综合素质突出的教员公平竞争,李小花以绝对优势赢得“第一”。今年4月份,李小花就任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副主任。在雷达学院历史上,李小花创造了“3个第一”:第一个文职人员进支委、第一个担任教研室副主任、第一个当选“感动雷院人物”。

“拴心留人”的热土

那年,基础部数学教研室首批招进4名文职人员。由于福利待遇偏低等原因,有3人先后打报告离开了雷达学院。

基础部党委“一班人”为此深感震惊。他们决心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千方百计为文职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员朱四如,授课方式独特新颖,很受学员喜爱。然而,他家住在距雷达学院较远的武昌,每天上下班要乘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妻子没有工作,小孩出生不到一岁,生活比较困难。基础部党委积极帮他申请特困补助,改善生活条件。在关心文职人员生活的同时,基础部党委注意精心弥补文职人员军事素质的“短板”。近年,在学院组织的专业授课大比武中,文职人员入围“优秀选手”的,占了近三分之一。如今的空军雷达学院基础部,已从人才的沃土,变为知识分子向往的热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