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为抓手构建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2010-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何宗渝、樊曦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新兴铸管集团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以国有企业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为抓手,努力构建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兴铸管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明忠告诉记

者,2009年新兴铸管集团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和解决了一大批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和集团科学发展能力显著提升,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44.16%和40.16%,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今年初,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下发了在国有企业开展争创以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为主要内容的“四强”党组织,争做以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主要内容的“四优”共产党员活动通知后,新兴铸管集团又把争创“四强四优”活动列入集团党委今年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新兴铸管集团争创‘四强四优’活动已经经历了‘提前启动、先行试点’和‘以点带面、全面部署’两个阶段,通过将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与深化学习实践活动、集团改革发展、‘四好’班子创建和人才强企战略相结合,抓住先行试点、建立机制和扎实推进等关键环节,努力探索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刘明忠说。

今年1月-5月,新兴铸管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又分别同比增长了64.85%和30.97%,为确保今年完成营业收入800亿元和利润26亿元的预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我们争创‘四强四优’的成效不仅仅是体现在经营业绩和利润上,更多的是调动了党员创先争优积极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让党员在管理、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刘明忠说。

2009年2月,新兴铸管集团下属置业公司党组织独辟蹊径,在公司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共产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每一个党员都根据岗位职责和自身具体情况,就如何实现工作目标、如何创新工作、如何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

“活动不仅‘公开示诺’,敦促承诺人‘扎实践诺’,党支部还进行了‘跟踪问诺’和‘民主评诺’。”置业公司党委书记赵卫生说,这不仅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体现出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良好形象。“目前这种行之有效的‘共产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正在集团总公司和下属单位全面推开。”

“争创‘四强四优’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支部的组织领导和党员的积极参与。”新兴铸管集团党委书记姜国均说,目前新兴铸管集团已经按照“集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层层细分,分别制定出了“四强”的具体要求;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普通党员”“机关职能部室党员-生产单位党员-辅助生产单位党员”等模式,分别制定了“四优”的具体标准,建立起“集中组织、分类指导、层级管控”的组织体系和“层层主抓、层层推动、层层确保”的工作格局,并对争创“四强四优”活动进行定期调度和动态监控,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

新兴铸管集团北京三兴汽车公司结构车间是公司最大的生产车间。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魏建洲说,在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中,他们将争创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学理论、比知识,学技术、比能力”活动,并举办了青年焊工岗位技能培训,带动了学习型班组、知识型员工的创建,促进了车间焊工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

“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一次交检合格率超过95%,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劳动效率提高了32.1%,职工人均收入也同比增长了20%以上。”魏建洲说。

“通过开展争创‘四强四优’活动,形成了‘有党员的班组工部,与没有党员的班组工部就是不一样’的氛围。”芜湖新兴铸管公司轧钢部二轧段党支部书记杨青海说。

“但新兴铸管集团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仍处于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和不断改进的阶段,还有许多亟待完善、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刘明忠说,新兴铸管集团将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四强四优”活动,

保证和促进新兴铸管集团科学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