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全国发展党员297.1万名 党员总数达7799.5万名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中央组织部今天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799.5万名,其中当年新发展党员为297.1万名。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9年,全国发展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党员134.8万名,占全国新发展党员

总数的近一半。

从发展党员的性别、民族、年龄和学历来看,2009年,全国发展女党员111.3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7.4%;发展少数民族党员22.4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5%;发展35岁以下党员241.1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1.2%;发展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91.9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0.9%。

各级党组织注重在高知识群体、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使具有高学历、高技术职称的党员和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持续上升。2009年,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数量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分别比上年增长0.7、0.1和1.7个百分点。党员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2.1%,比上年有所提高。

各地各部门党组织注重选苗育苗,扩大视野、拓宽渠道,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009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为2015.6万人,比上年增加70.7万人,增幅为3.6%。其中,入党积极分子1005.3万人,比上年增加15.2万人,增幅为1.5%。

此外,各级党组织还通过探索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举办“流动党校”等形式,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9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数量比上年净增25.9万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