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界人士追思华君武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今天上午中国文联四楼报告厅气氛肃穆庄重,主席台中央是华君武侧身坐姿像,神态安详,周边张贴悬挂着华君武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文艺界人士汇聚一堂深切缅怀这位新中国美术的先行者、开拓者。

华君武于6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在华君武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中央有关领导

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饱含深情回忆这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老领导,回顾华君武为新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华君武同志一生创作出很多家喻户晓的精彩作品,反映出时代特征,体现了时代呼声,他的名字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文化生活中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他的漫画,针砭时弊,隽永幽默。华君武同志的艺术沿着大众化和民族化的方向,有着浓厚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因此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理解、关注和热爱。

许多美术家回忆和这位良师益友相处的美好时光。他提携后辈,发现、爱惜、尊重人才,尊重各个地区的不同流派不同年龄的美术家。齐白石、吴作人、刘开渠、李可染、关山月等一大批著名艺术家都曾得到他的关心和照顾。华君武同志受到广大美术家的爱戴和敬重,为培养新中国的美术队伍和美术家的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会美术家表示,华君武同志虽然离开了,但他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成就将永载史册,他的精神和思想将激励他们进一步发展新时期中国美术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图为华君武自画像。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