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俗文化:全世界都反对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观点摘要

●低俗文化的沉渣泛起,背后存在着唯利是图、获取利益的动机,但决不是市场经济的必然,更不是出版产业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然。恰恰相反,这些现象是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的要求格格不入的。

●低俗文化的涌动,既与当今社会文化,尤其是影视、互联网带动的“娱乐至上”潮流有关,又与我国文化发展不够均衡、文化表现形式不够多样、文化创新能力亟须提高、文化核心价值观亟待加强有关。

●我们也要从销售渠道着手,明定规则,让低俗文化读物永远缺乏正规、广泛的销售渠道,缺乏获利空间。

●媒体不能助长低俗,更不能成为媚俗的帮凶,庸俗的平台。

当前,健康、正确、积极的出版物占主导地位。但是,也不时出现少数导向不正确,格调低下的低俗出版物。对此现象,新闻出版界人士纷纷进行谴责。

出版物中的低俗之风种种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范军就此作了分析。一类是炫耀财富,大谈拜金享乐。个别报刊登载什么富翁花千万广告征婚,少数“时尚”报道热衷于对豪宅、盛宴、名车和其他奢侈品的炒作,等等,不一而足。再一类是以“性”为卖点,打“擦边球”,以追求“眼球效应”。有的图书以“人体艺术”的名义,搞所谓的“人体写真”,大量反复展示女性裸体。还有的音像制品打着“性健康”、“性教育”的幌子,封面采用挑逗性的文字或图片。第三类是宣扬伪科学,传播封建迷信。今年2月1日某省卫视《百科全说》播出“张悟本谈养生”,让张悟本一夜蹿红。他所著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跃成为各大书店、网站销售黑马。出自张悟本之口的绿豆汤、长茄子几乎包治百病,还甩出“糖尿病80%都是误诊”、“降压药会吃出脑梗、肾衰竭”等雷人语句。与此同时,一些“恐怖图书”、“灵异故事”、算命拆字等宣扬封建迷信的现象又有所抬头。第四类是热衷于低俗娱乐新闻,追异猎奇、耸人听闻。个别生活服务类报纸背离办报宗旨,版面上不时充斥诸如明星绯闻、奇闻怪论、凶杀暴力等话题,进行大肆炒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指出,人们生活需要娱乐,没有娱乐,人们生活就不免枯燥乏味。在大众传媒发达的时代,人们生活就需要娱乐新闻。在某种程度上讲,娱乐新闻犹如人们餐桌上一碟小菜,可以轻松地品尝。然而,我们又痛心地看到,在最近重泛沉渣的低俗之风中,一些报刊的所谓娱乐新闻却失去了应有的品位,成为低俗、媚俗、庸俗的重灾区。

低俗之风与文化繁荣要求格格不入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认为:低俗文化的沉渣泛起,背后存在着唯利是图、获取利益的动机,但决不是市场经济的必然,更不是出版产业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然。恰恰相反,这些现象是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格格不入的。我们应该看到,一些低俗文化的涌动,既与当今社会文化,尤其是影视、互联网带动的“娱乐至上”潮流有关,又与我国文化发展不够均衡、文化表现形式不够多样、文化创新能力亟须提高、文化核心价值观亟待加强有关。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范军进一步分析说:出版低俗之风产生动因比较复杂,一是指导思想上的偏差,比较流行的错误观点认为,自由化和低俗化是新闻出版业发展一个不可避免的倾向,可以给出版物带来更多的受众,是获取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为此,不惜以低级趣味迎合读者;二是经济利益的驱动,有些新闻出版单位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不是苦练内功,依靠提高内容质量和创新机制来赢得市场,而是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在某些采编人员心目中,出书办报除了寻觅各种“轰动效应”的卖点以外,什么正确的舆论导向,什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都可以不顾;三是个别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缺乏正规培训,出书办报理念混杂。

让低俗文化读物无法获利

对于一些出版物出现的低俗之风,广大读者十分反感,社会舆论强烈谴责。刘伯根认为,首先我们要改变认识误区:低俗之作能实现利润。事实上,低俗文化在全世界都遭到反对。比如美国,专门制定了向未成年人传播淫秽色情的法律;制造和传播低俗文化,就是在以身试法;比起优秀的、受到大众欢迎的作品,低俗读物是难以产生收益的。因此,我们也要从销售渠道着手,明定规则,让低俗文化读物永远缺乏正规、广泛的销售渠道,缺乏获利空间。

其次,要将先进的、优秀的、高雅的文化充分通俗化。低俗文化之风的出现,实际上是我们的文化给它留出了空间,我们对优秀文化还没有做到充分地多样化,优秀文化的传播还没有做到充分地覆盖。这是出版产业必须努力改进和发展的一个方向。

第三,我们要扬正气、走正路、大力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创新能力,推出精品出版工程。“精品出版工程”应是永久坚持的出版理念,是贯穿在大项目或单本书、大工程或小册子的出版品位。坚持精品不动摇,“唯精品是举”。

应大力加强文化批评和治乱

尹韵公认为,我们现在并不缺乏娱乐新闻,缺乏的是娱乐文化。我们不仅要关心明星们的演员生活,而且还要关注电影的文本内容。没有没品位的受众,只有没品位的媒体。媒体不能助长低俗,更不能成为媚俗的帮凶,庸俗的平台。我们大量刊登明星们个人细节,却几乎不见有分量、有质量的影评,以帮助人们提高娱乐文化的欣赏水平。举例来说,我们每年进口几十部好莱坞大片,娱乐新闻做的许多报道是热衷于主演的个人经历与家庭生活,但极少评价这些大片反映的思想内容。实际上,美国影片的意识形态感非常强,而且是赤裸裸地不加掩饰。但是,让人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几乎见不着这样的影评,等于事实上丢掉或自动放弃了这块重要阵地。对电影反映的西方文明成果,也需要我们有条件有选择地、而不是无区别地接受、学习和借鉴。囫囵吞枣,势必伤害民族的身心健康。提高受众的欣赏水平,强化娱乐文化的健康氛围,不正是媒体今后应当大力加强的吗?

范军强调,有乱就要治。治理出版低俗之风,需要依靠法律来规范,依靠行政来管理,依靠准入来限制,依靠学习来教育,依靠舆论来监督。为此建议:一是通过完善相关的新闻出版法律法规,明确执法依据来杜绝低俗出版物的出版;二是对出让出版权造成低俗出版物产生的单位一经查实,坚决依法处理。三是对违法违规从业人员依法吊销其新闻记者证和取消编辑资格;四是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舆论宣传,让广大读者了解什么是低俗出版物、它的表现形式、所造成的危害,进而自觉加以抵制,使其失去生存的市场。

日前,两位放暑假的孩子在少儿图书阅览室阅读。安徽省繁昌县图书馆开展“读万卷书其乐无穷”暨暑期读书月活动,面向社区办起农村少儿图书免费阅览室,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经典、品味高雅文化的快乐。

新华社发(杨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