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路工人:用生命守护畅通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连日来,持续不断的暴雨侵袭闽北大地。

14日9时许,位于南平延平区境内的福银高速公路AK182、BK184跃村隧道口边坡垮塌,大量泥石覆盖了路面。闽北铁路、公路干线交通阻断,大量旅客滞留,救援队伍、物资无法进入灾区。

接到命令,延平养护站站长许忠听立即紧急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

10时,许忠

听带领全站15名养护工火速赶到水毁现场,冒着大雨和还在冲刷而下的山洪,一边砌沙袋墙一边清理淤泥石块。

11时,水毁点突然发生二次坍塌,许忠听等3人被冲泻而下的泥沙掩埋,幸而被工友及时救出。但3人大腿都不同程度受伤,鲜血与泥泞混在一起。但他们二话没说,简单清洗包扎后又投入战斗,直至次日3时许才将A道单边抢通。抢险期间,他们连干粮也顾不上吃一口。

湖尾Ⅱ号隧道口进口告急,茫荡山隧道出口告急,埂埕路段告急……

回到站里仅休息4个小时,18日7时许,全站队员穿上满是泥泞的工作服,揣着干粮、扛起工具,急奔湖尾Ⅱ号隧道口。

湖尾Ⅱ号隧道口有几千立方米的沙土倾泻而下,将洞门墙局部冲垮,将隧道口堵死。他们站在不断滚落着碎石和泥水的边坡下,站在齐膝深的烂泥中,一锹一锹奋力清淤。

刚抢通的上洋隧道进口又发生泥石流,道路再次被封死。“快!赶紧转场到那里!”19日20时50分,接到命令,许忠听率领工友立即进发。经205国道南平城郊常坑路段洪溪口时,2辆抢险车、7名队员被路旁山上突发的泥石流冲入咆哮的建溪洪流……

时间定格在:6月19日21时5分。

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许忠听、杨天宝、张德标、苏茂兴、王崇自、谢洪老、黄健。

得知消息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力量全力搜救。福建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连夜调集施救队伍展开搜寻,并请来专业救捞队搜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能找到失踪人员及车辆。

洪灾发生后,尚在家里轮休的王崇自,冒险徒步绕过塌方路段,再搭顺风车坐了20公里才赶到养护站。

站里年龄最大的53岁的谢洪老,看到电视上的雨情警报,在政和老家的他拔腿就往站里赶。

端午节放假,张德标才回家半天,还来不及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就赶回岗位……

据统计,灾情发生以来,延平养护站的养路工们连续奋战在10多个抢通战场,共计抢通50多公里道路、6条隧道,他们清除的泥沙就有4000余立方米。

7位队友失踪后,其他养护工擦干泪水,又奔向新的抢通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